济南时报:刹车是速度的保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02:18  济南时报

  对于鲁能泰山来说,2007赛季密集的中超联赛、亚冠联赛和将要到来的A3联赛就像一个个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抵达的站点,让他们如急驶的列车一样不断加速、再加速……直到面临着脱轨的边缘。

  从联赛初期出师不利败走上海,到第六轮重蹈覆辙输给武汉;从无奈被升班马河南逼平到主场未能一举击退阿德莱德提前取得亚冠小组出线权……一套阵容打天下的鲁能泰山在众多的比赛间疲于奔命,捉襟见肘。然而今年中超群雄并起,争冠形势异常激烈;亚冠劲敌当道,形势不容乐观。无论中超、亚冠还是即将到来的A3联赛,鲁能泰山都无法轻言放弃,但如何在这三者之间保持一个微妙的平衡,需要高超的指挥艺术和拿得起放得下的大智慧。

  客场2:0战胜厦门蓝狮这样的球队,结果可以接受,过程却难以令人满意。混乱的中场组织、屡屡受威胁的后防线以及频繁的失误,让

鲁能
泰山
在对厦门蓝狮这样的弱旅时从场面上并没有占到太大便宜,之所以可以取胜有赖于突出的个人能力和运气的帮助——不过这样的胜利也许正是鲁能泰山所需要的。崔鹏停赛,王永珀受伤,周海滨、王超体能欠佳,图巴几乎是“史无前例”地在一场比赛中同时更换了四名先发阵容。虽然这样的阵容与主力阵容相比有一定差距,但是却让几名主力球员赢得难得的休养生息机会,为后面至关重要的亚冠决战提前进行了调整。

  赢得这场比赛,使得鲁能泰山在连续战胜深圳、陕西和厦门,如愿以偿地全取九分后,重新回到积分榜首。虽然这三场比赛的对手实力都不强,但在积分榜上很长时间被天津、北京等球队压制的泰山队再次领跑,对缓解球员的心理压力大有好处。由于5月18日同天津的“榜首之争”延期,鲁能泰山从今天起就可以专心致志地备战5月23日的亚冠客场同城南一和的比赛。十天没有赛事对于好几轮一周双赛的鲁能泰山来说长得有些“奢侈”,至少同城南一和这场比赛他们不必过多地为体能担心——这让他们出战城南吃了一颗定心丸。

  如果说,鲁能泰山本赛季犹如一辆列车越跑越快,渐渐地有些失控,亚冠主场被阿德莱德逼平没能提前取得出线权,到了悬崖边缘;此时难看却实惠地战胜厦门蓝狮,就像及时的一脚刹车,让列车获得了难得的缓冲机会,又重新回到了掌控中。刹车的存在,表面上是对速度的制衡,事实上却是速度的保证。谁敢开着一辆没有刹车的车高速行驶?只有刹车性能有保证,人们才敢放心大胆地高速行驶。

  对于追求完美的图巴来说,攻势足球是他的生命。对于鲁能泰山来说,人们当然希望他们打出赏心悦目的足球来——但不要忘记前提是在胜利的基础上,很难设想一支没有成绩只有观赏性的球队能给人们带来真正的快乐。

  在主力与替补之间;在观赏性和实用之间;在强队与弱队之间;在国内联赛与国际赛事之间……鲁能泰山必须权衡的事情实在太多。是审时度势、随机应变,还是一成不变、以不变应万变?图巴在考虑,他还要继续深思熟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