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晶报:栾菊杰--运动的心永远年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03:44  深圳新闻网-晶报

  50岁那一年,贝利开始为伟哥做广告,州长施瓦辛格先生的肌肉无可挽回地变得松弛,米克·贾格尔的雄性激素水平一天低似一天,而栾菊杰,还站在那条熟悉的剑道上。绚丽的剑花似乎抹去了岁月的划痕,让我们无法相信——还有一年,她就将迈入人生的50大关。

  周末的上海,素来少有人问津的击剑世界杯吸引了大量的记者、大批的观众,原因只有1个:栾菊杰。

  50岁,很多人的梦想已经变成抱孙子、当祖母,而栾菊杰,仍不舍放下手中剑—剑已是她身体的一部分、生命的一部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她为中国、为亚洲赢得了迄今为止惟一一枚击剑奥运金牌,24年后,她仍然渴望在自己的祖国,用手中剑画出一朵璀璨的生命之花。

  剑道上的栾菊杰依然让人吃惊,当年震慑对手的杀气依然弥漫在剑道上空,她的杀气让看台上的人感慨,“这样的天才是练不出来的”。

  但是,通向

北京奥运的道路,比29年前她忍着被对手断剑刺穿左臂之痛夺得人生第一个世界亚军恐怕还要艰难——她要面对的,除了比她小将近30岁的对手,还有一个更大的敌人:自己的身体。一个下午打6场比赛,对于49岁的栾菊杰来说确实太难了。同样的动作,当年的她能够后发先至,现在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对手的剑锋在自己的眼前透着寒气。止步64强,让她无法把奥运积分装进自己的口袋。

  不过,在“天下第一剑”的字典里从没“沮丧”这个字眼。她享受着在剑道上轻身纵跃的快乐,享受着追寻梦想的幸福。奥运积分赛还有很多站,通向北京奥运的大门并未对她关闭,罗伊克罗夫特在61岁时还代表

澳大利亚参加了蒙特利尔奥运会的马术比赛,将满50岁的栾菊杰为什么不可以出现在北京奥运的剑道上?运动的心永远年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4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