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爱就一定要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16:23  南方都市报

  ——是否热爱你所支持的俱乐部,就意味着不可避免地要憎恨它的对手?

  我的一个同事高兴得就像有两条尾巴可以甩着玩的狗一样,他说:“曼联从欧冠出局了,切尔西也结束了,我们(利物浦)打进了决赛!这简直就像蛋糕上的那层糖霜一样美妙。啊,而且利兹还在受调查!难道生命中还有比现在更好的时刻么?”我问他:“那你儿子出生的时刻呢?”他说:“那也还行。”

  如果你没有在支持自己的俱乐部之外,真心地憎恨它的对手,你是否还算是一个真正的球迷?

  在电台节目中,我曾不那么诚恳地提到

利物浦现在代表着英格兰的希望,而每个英格兰人都应该支持他们,仅仅是因为头天晚上,阿兰·格伦就这样说过。

  “这是对国家的考验”,我曾经这样想,所以我也这样说了,结果听众们的反响真是排山倒海的刻薄啊,而且个个都那么坚定。

  斯坦福郡的邓肯留言说:“你想让我们打着道德的旗帜,强奸自己的感觉。就算你说的是多么的‘政治正确(注:这是英语世界常用的短语,意味服从主流的政治道德观)’,我也恕难从命。要是照你说的,我们干脆连英格兰队都不要了,凑一支‘不列颠国家队’好了!你为什么要让我星期六爱一支队伍,然后星期三再换一支队伍来爱?这简直就像让我用对男人的态度来对待女人一样。你觉得我的感受会好吗?”

  我非常欣赏上面这段言论中否认道德与足球忠诚度中的关系那一部分,特别是用比喻(邓肯用到了强奸这个词)把支持另一支来自英国的俱乐部看成是一种腐败和淫荡。确实,如果一个利兹的球迷因为

曼联打进欧冠的四强,就要完全重新抛开以前在他心里已经根深蒂固的“曼联是对手,要打败他”这么个概念,这是对灵魂的背叛。

  但是,究竟应该怎么定义“球迷”这个概念呢?如果你仅仅是欣赏足球比赛,是个很放松的球迷,那要恭喜你了,我与你同在。但是这种欣赏并不是爱,不是么?如果你的感情在每个周六都不会狂热地宣泄一次,你是否会选择在每周中去喝个烂醉呢?

  建议支持任何一支在欧洲赛场上都踢得不错的英国球队,这种声音非常势单力薄,尽管这是为了给我们自己的英超联赛在欧足联那里争取更高的评价,同时也为了提高我们所有俱乐部的排名的一种努力。可是现在“这场比赛并非和英格兰息息相关”的说法甚嚣尘上,你根本无法要求一个长着蓝鼻子的人支持一支绿色的队伍,反之亦然。

  很多记者在谈到这个话题的时候,超越了单纯的爱憎,他们说如果支持另外一支英格兰的队伍,将是一种经济层面的自杀。因为对于所谓“在欧洲的成功”的消费,肯定将是巨大的,如果球迷希望对手在欧冠中表现出众,那肯定希望那支队伍能建设得更加豪华,买更多的顶级球员(甚至从自己的球队买),然后那支球队和自己本来支持的俱乐部之间的鸿沟将越来越大。

  “利物浦-曼联互憎情结”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这种情结植根于英格兰工业化的那段进程,但是现在,一切都归结成为——当然,积极的说法是仅仅成为——两个足球俱乐部之间的恩怨。

  就算回想早年那个“优雅的”年代,事情似乎也不那么“优雅”。曼联的元老大卫·米克描述他曾经和马特·巴斯比以及其他队友坐大巴离开安菲尔德,“利物浦球迷围着我们的大巴,开始向窗户上扔马粪。”我在想这些马粪很可能会误伤到自己人吧!

  弗爵爷肯定不会是利物浦在雅典的支持者,但这是和时机有关的情况。当他早年还在苏格兰执教时,他曾经提到自己第一次去安菲尔德拜访时那不可抑制的激动和崇拜之情。他听上去就像一个高中女生见到了偶像一样:“我并不是走出那片场地的,我简直是飘出来的。我完全就像被打了药一样那么不清醒。”读读这段话,再看看他近年来在报纸上的言论,“我最大的挑战,便是把利物浦赶紧踢下他妈的领头羊位置……这段话你可以写在报纸上。”

  尖酸刺骨的憎恨,也给了这项运动独特的魅力,而且到目前为止,还甚少有人能够超然到这种纷争之外,当然,这也是我们必须要付出的代价。群众心理学专家克里夫·斯托特博士曾经深层次地分析过这个问题,“是否热爱你自己的俱乐部,就要憎恨它的对手?这是一种情感上无可避免的交易吗?从某个角度来说,是的。因为成为一个真正的球迷,就意味着对所爱俱乐部的信仰和历史的全盘接受。如果没有这些精神层面的需求,我们除了吃吃三明治,还有什么用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