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傅岳强:申花的面子 阿德莱德的荣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11:30  足球-劲体育

  0比0,申花的替补球员们在远隔重洋的悉尼,用他们的血肉筑起了一道新的长城。赛前吉梅内斯称,要在这场比赛中将“申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现场观战的华人球迷。那些常年旅居在外的游子们,没准真的会为这道“血肉长城”感动得一塌糊涂呢。

  对于早就在亚冠联赛中遭淘汰出局的申花队来说,的确没必要为这场比赛劳神费力,他们还要忙活着为中超的稻粱谋呢。从现代竞技运动的纯技术角度讲,申花即便完全放弃这场比赛,我们也无话可说。但对比紧接着进行的另一场比赛,鲁能和阿德莱德的2比2,却让人平白生出一些不爽来。

  都号称为荣誉而战,但

申花和阿德莱德的表现却大相径庭,前者一昧死守,仅留一个布兰科在前场零星偷食;而后者在立足防守的基础上,一有机会便大肆反扑,虽然他们在射门的数据上落后于
鲁能
,但创造的进球机会一点也不少,甚至还在比分上两度领先。这种反差也许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两队在技战术能力上的差距,但我觉得,更主要的原因可能还在于对“荣誉”的认识问题。

  申花的荣誉是好死不如赖活,能在客场逼平强大的对手,回到家见了谁都脸上有光,说穿了就是一面子问题。这样的比赛态度是很难赢得对手发自内心的尊重的。而阿德莱德,虽然他们的两个进球击碎了我们对鲁能提前晋级的美梦,但不得不承认,正是由于他们积极进取的精神,和对荣誉的真正渴求,才有了绿茵场上精彩的攻防转换和美妙的四个进球。

  一天内两场比赛均在中澳两国的对手间展开,这让人很难只把目光停留在胜负结果上,从现在开始,我们更加真切地感知了

澳大利亚足球这个亚洲新军扑面而来的威胁与压力。近距离观察对手,寻找差距是我们十分紧要的任务。而申花在昨天比赛中的表现,极大程度上反映了中国足球普遍意义的不足。看看我们的联赛,最令人深恶痛绝的现象便是,那些比分领先、或者立志于“保平争胜”球队,往往用接近半场的时间“磨洋工”,动辄“合理利用规则”倒地诈伤不起。反观昨天的阿德莱德,即便到了补时阶段,仍在积极组织进攻,全场比赛没有丝毫消极怠工的表现。

  足球比赛是残酷的,也是功利的,但任何事情都存在一个“过犹不及”的问题。一支球队在设计自己的比赛思路时,如果过于强调眼前的利益,锱铢必较,对于球队塑造良好的比赛气质必然是个巨大的损伤,同时也不利于培养球员的荣誉感和自信心。这样的球队可能收获一城一池,但决不会赢得整个战役。

  为荣誉而战,对于现在的中国足球来说决不应该只是一句口号,特别是对于那些出征亚洲赛场的中国球队,他们肩负着重塑中国足球形象的重任,在走出国门之前,最好先弄懂面子和荣誉的差别所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