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晚报:中国留洋军团看上去很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2:2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俞炯报道

  孙祥捧起了荷甲冠军的沙拉盘,郑智在英超打上了主力,孙继海和邵佳一跟随球队保级成功,董方卓进了曼联一线队……即将过去的2006-2007赛季对于中国的留洋军团来说看上去很美,但在海外奋斗的中国球员离真正的成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更何况还有像李铁这样几乎要被人们遗忘的海外球员。

  留洋新人 孙祥取巧郑智食言

  本赛季留洋的中国球员中,最耀眼的无疑是被租借到埃因霍温效力的孙祥。第一个在欧洲顶级联赛中获得冠军的中国球员;第一个在欧洲最高级别赛事欧冠中出场的中国球员;第一个在欧冠中进入首发的中国球员,这些光环全部挂在了只在埃因霍温踢了半个赛季的孙祥头上。

  虽然能够被埃因霍温这样的欧洲顶尖球队看中已经证明了孙祥的能力,但就像孙祥自己在结束短暂的租借生涯后说的那样,“仅仅是运气好而已,其他真的没有什么好说。我为球队做出了一点点贡献,但是这点贡献还很有限。”

  的确,埃因霍温在荷甲夺冠主要还是靠着他们在前半个赛季累积了巨大的积分优势,而孙祥加盟后的下半赛季,由于受欧冠赛事的拖累反倒是差点丢掉了联赛冠军。而在孙祥出场的几场荷甲联赛中,他的表现也比较一般,最多只能说是中规中矩。

  至于欧冠联赛能够获得出场机会,最重要的因素还是因为那段时间正好埃因霍温后防线伤病众多,几乎无人可用,主教练科曼这才给了没有任何欧冠经验的孙祥出场的机会。当然孙祥还是有亮点的,埃因霍温客场淘汰阿森纳的那个任意球正是孙祥制造的,这大概是他半个欧洲赛季最值得一提的时刻。

  并没有用自己出色的表现来征服大家,这直接导致了孙祥如今和埃因霍温转租为买的难度加大。因此孙祥的一连串纪录只能说是经纪人给他找到了一个不错的球队。

  至于和孙祥一样租借半个赛季的郑智也并没有得到整个英超的认同,不然在查尔顿铁定降级的时候不会没有其他的英超球队向他抛出橄榄枝。但郑智有一点还是做到了,那就是证明了自己有能力在英超下游的球队打上主力。

  在下半赛季的16场比赛中,除了刚到球队后的几场之外,郑智在球队处于保级关键时期都获得了出场的机会,包括替补上场一共打了11场比赛,这个数据足以证明郑智基本坐稳了查尔顿队“半主力”的位置。而且从主帅帕杜对于郑智的使用来上看,这位技术不错的中国球员打过中前场的所有位置,可见郑智的确具备了在英超踢球的能力。当然郑智也在和纽卡斯尔的比赛中打进了自己的第一个英超进球。

  不过郑智并没有实现自己要帮助查尔顿保级的誓言,在球队降级后,由于还没有其他什么英超球队对他表现出兴趣,因此回到母队山东鲁能的可能性非常之大。

  留洋老将 继海挪窝 佳一安心

  作为第一个在英超踢球,第一个在英超进球,第一个在欧战进球的中国球员,在

曼城效力的孙继海一直是中国留洋军团中的一面旗帜。不过由于伤病的原因,本赛季孙继海出场的机会并不多,不过他还是保证了自己在健康的情况下能够打上主力。由于主帅皮尔斯可能在本赛季结束后下课,因此孙继海的英超前景也不明朗。

  身体条件出众是孙继海能够在英超立足的根本,而随着年龄的增大,他的这个资本也已经不明显了,在和曼城只剩下一年合同的情况下,“中国太阳”的确存在着转会的可能性。据悉本赛季的成功保级而且战绩不错的升班马雷丁有意引进孙继海。雷丁的主帅科佩尔曾在1999年1月至2000年8月,短暂执教过伦敦球队水晶宫,而孙继海当时(1998年8月至1999年5月)也在那支球队效力过,两人算是师徒关系。不管这么说,比起郑智来说,孙继海毕竟在英超征战多年,能力已经得到了英超其他球队的认可,基本上不愁在英超没有球踢。

  另一个安心踢球的就是在

德甲科特布斯效力的邵佳一,虽然整个赛季邵佳一都在主力和替补之间挣扎,但毕竟他还能够保证一定的出场机会,还有精彩的进球。更有优势的是和孙继海一样,他也早就融进了德甲的氛围。在科特布斯保级成功的前提下,邵佳一不会考虑去别的球队,俱乐部也不会放走这位中前场的多面手。另外让邵佳一高枕无忧的是,他和科特布斯签订的是一份为期三年的合同,现在刚刚履行了一年,所以根本不用为自己的饭碗担心。

  留洋青年 小董等待 小将磨刀

  说到海外球员,不能不提的还有在

曼联的董方卓,不过从1月份进入曼联一线队以来,尽管多次进入比赛大名单,甚至是欧冠的比赛大名单,但由于前锋线上人员众多,董方卓还没有获得过一次出场的机会。

  董方卓继续在替补席上等待,而老爵爷弗格森也没有实现让这位中国小将至少打6场比赛的诺言。好在曼联已经提前两轮夺冠,后面还有足总杯决赛要打。这样董方卓就有望在曼联的最后两场无关痛痒的联赛中登场亮相。北京时间明天凌晨,曼联将在客场挑战切尔西,董方卓已经跟随球队去了斯坦福桥,也许他还真能够在这样大场面上获得出场的机会。当然董方卓最有可能出场的比赛是最后一轮,曼联主场和西汉姆联队的比赛,相信不管如何弗格森总应该给小董一次亮相的机会。

  下赛季才是董方卓最重要的时刻,他必须在赛季前就用表现征服主帅,这样才能够为自己来年获得更多的比赛机会打下扎实的基础。

  除了董方卓,中国留洋的小将中还有荷甲维迪斯的于海、葡萄牙超级联赛豪门本菲卡的于大宝。和董方卓不同的是,这两位小将还将继续在预备队磨练。当然于大宝应该更有发展前途,除了本菲卡本身就是豪门球队之外,于大宝在预备队的比赛中表现也非常出色,作为前锋他是本菲卡预备队的重要得分手。按照如今的状态发展下去,也许下赛季他就会提前开始为本菲卡一线队出战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