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建昶:并非世界末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12:13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当6日的第一缕阳光抵达时,一切都将成为过往,新的篇章开始书写。

  哪怕当年输给八一多次,姚明从没感觉到“世纪末日”;哪怕连续两次3:4遭活塞、小牛逆转,麦蒂都没有哭。这一次,他们真的受伤了,而且伤得无以复加。

  生活和战斗仍将继续,耻辱又多了一抹色彩,等待着他们去洗刷。然而,在更多人看来,这其实也不过是一次失败。现场观战的奥拉朱旺说:“比赛被添加了太多的因素,火箭压力太大,他们并没有轻松地投入。”麦蒂连续6次季后赛未过首轮、火箭连续10年未过首轮、若今年过第二轮将遭遇勇士很可能一举杀到西部决赛,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成为了火箭不得不胜的包袱。

  如果把这些包袱移除,这只是姚明的第三个季后赛,麦蒂的第六个,姚麦的第二个。乔丹的前三次季后赛都在首轮出局,接着又和皮蓬一起连续三年被活塞挡在总决赛门外;奥尼尔前三次季后赛都以遭遇横扫收尾,与科比联手后,又是连续两年在西区决赛和半决赛被爵士、

马刺横扫。接下来,乔丹和奥尼尔的球队破关而出,直取总冠军,是年他们都是28岁。

  此刻,姚明不到27岁,麦蒂还有两周多迎来28岁生日。所以今日之败,感情虽无法接受,客观上却也并非如姚明所说的“世界末日”。

  而人们的不能接受,或许恰恰反衬了

火箭实力的深受认同。姚明仍在进步中,麦蒂渐渐摆脱了背伤的困扰,两人的背后,还有巴蒂尔以及诺瓦克、海耶斯、斯耐德等一帮极具挖潜价值的援手。今夏,
火箭队
注定要有一场人事变革风暴。但是姚麦、巴蒂尔和海耶斯等筋骨应该不会损伤,这支球队仍然值得寄托期望。当然今天的切肤之痛,不但让他们明白前路的维艰,现实的无情,同时更多了些血战的经验。

  现在是总结败因的时候,火箭上下可以沮丧,但是没有理由绝望和委顿。因为,所有的磨难,都是源于昨天,都是为了明天。未来有一天过尽千帆后,也许姚麦要感谢与爵士的残酷七战磨砺了他们的心灵、强悍了他们的神经。正如乔丹在1990年东部决赛输给活塞后所说的,“只要承受住他们的防守,我们就没有对手”。文/杨建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