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中国人的火箭情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11:48  中国体育报

  看了个新华社稿子的题目:姚明想哭。有多少中国球迷想跟着姚明一起哭呢?其实麦迪当场就已经哭过了,又有多少中国球迷想跟麦迪一起哭呢?

  姚明为什么没有像麦迪那样当场就哭了?很可能是姚明没有像麦迪那样把火箭的输赢更系于自己身上,或者姚明没有像麦迪那样更把火箭、把NBA看成是自己的。而中国球迷更把姚明看成是自己的,他们关注NBA首先从姚明开始,他们更愿意与姚明、而不是麦迪一起哭。姚明只是想哭,中国球迷想必真哭的没几个人。因为有姚明,NBA火箭队在中国球迷这里几乎成了“中国火箭队”,但毕竟还不是中国国家队。

  中国球迷最初最关心的是王治郅待过的小牛队,虽然大郅当时对小牛队胜负的影响几乎等于零,所以输赢都根本到不了哭的程度。而如今,中国球迷对小牛队已形同陌路了。就像李铁在英超埃弗顿还经常首发时,中国球迷对埃弗顿队的一举一动还非常关注。李铁离开埃弗顿去了谢菲联,但却从来没上过场,所以虽然谢菲联也如查尔顿般一直在英超保级圈附近晃悠,中国球迷却只牵挂郑智所在的查尔顿了,而对谢菲联就如“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般了。

  这实际上是一个认同过程,一个国家的球迷对自己的国家队是天然认同,是爱之愈深、恨之愈切,牵肠挂肚的那种。而对于中国球员加盟的外国球队,则是间接的,认同程度取决于中国球员自己对该队的认同和作用的重要程度。这实际上是对球迷自己的认同,爱NBA是因为爱姚明,爱姚明是因为爱自己。姚明在

火箭,中国球迷也有了火箭情节,姚明如果去了另一支球队,中国球迷肯定会忘记火箭情节,拥有新的情节。易建联去了某个NBA队,中国球迷也会有新的情节。NBA里没有中国球员,我也如痴如醉,那就有些烧火棍一头热,你认同它,它认同你吗?

  NBA是世界上最精彩的篮球比赛,是最精彩的体育比赛之一,也是很多人都希望从中得到认同的原因,足球田径

拳击等最引人注目、最适合电视转播的项目都是如此。这也是物以稀为贵的原则,开始大郅在小牛队,中国球迷简直是一分一分地数着,等到姚明每场三十几分地拿,中国球迷也就不把得分当回事了。越是难、越到顶峰,人们希望得到认同的愿望就越强烈。中国籍的
乒乓球
球员在世界各地的比赛中拿分比姚明多的海了去了,但由于中国乒乓球队本身已经几乎包揽了世界大赛的所有金牌,所以也就没人当回事了。

  到最后,还是美国人的NBA得到了最大的认同:我的认同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同,我自己的NBA成了全世界的NBA,我的NBA比篮球世界锦标赛牛,我的NBA总冠军就敢大言不惭地说是世界冠军。中国人自己的乒超联赛就不行,虽然它也是世界上水平最高的比赛,但却缺乏世界性的认同,没有外国人还有什么“山东队或什么队情节”,还只是自己在家里“闷顿蜜”。

  中国球迷的“火箭情节”只是水的情节,而不是血浓于水的情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