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建昶:休斯顿 溽热的夜冰冷的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10:30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特约记者杨建昶报道 当地时间5日夜,18307名观众涌进溽热的丰田中心,他们中大部分身穿红色上衣,把球馆装扮得喜气洋洋。红色,一个让公牛为之发狂的颜色,一个让人肾上腺分泌加快的颜色,当然更是一个胜利的颜色。

  两小时34分钟后,一场比赛和一个赛季的结局一起尘埃落定。在漫卷的红色中,爵士仿佛是公牛,这颜色隔着遥远的盐湖城引领他们抵达状态的巅锋。在终场前三分钟左右,火箭还庆幸他们的球队第一次有了5分的领先优势,接着是T—Mac的罚球,人们等待他冲着摄像机的飞眼。他没有罚进,没关系,篮板落到火箭手里,再次进攻也没奏效。接下来短短几分钟,猝不及防的变故让那如火的红和戛然而止的呼啸声一起冰封。

  哨音无情地响起,如一把利刃横插过来。麦蒂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他在终场附近弯下腰来,缓缓地、一层又一层地解开缠绕在膝盖上的绷带,边上有陌生人的快意欢庆和熟悉人的沉重叹息。

  终于麦蒂仰起头来,脱掉

球衣,露出据说能带给他好运的黑色紧身背心,几个爵士球员过来跟他招呼拥抱,凌乱地表达完礼貌的祝福,麦蒂走进更衣室,姚明早已在那里。他们互相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就像是丢了孩子的夫妻,都以为是自己的错,怕看到对方的眼睛。更衣室里死寂一片,听得到汗水摔碎的声音。外面有嘈杂的声音,有些球迷将塑料棒砸向座椅,但更多的是同样的死寂。

  这一夜,不知道这座城市有多少人会无眠;这一天,几千公里外,会有多少人在下午惋惜地谈起这场战事。

  十年很长,也可以很短。长到他们从爱篮球的孩子蜕变为全球皆知的巨星,短到宿命兜了一圈又回来起点。

  1997年6月,奥拉朱旺、巴克利的

火箭猝死在西部决赛,斯托克顿在第六场命中三分绝杀,自此火箭六进季后赛,未尝西部半决赛甘味。2007年5月,在两鬓染霜的“大梦”面前,姚麦的壮志雄心第三次零落成泥碾着尘。

  即便不过二十七八岁的年纪,他们也很难承受这样的挫败。姚明在更衣室里很长时间才回过神来,一堆话筒残酷地堵截在嘴角,“我感觉像是世界末日。”而他的拍档,在新闻发布会上黯然泪下,度过了有生以来最难挨的四分钟。

  悲伤之后,姚麦的前路纷乱迷茫,当宿命划地为牢,他们该拿什么去拯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