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策力:新女足起航时 让我们造点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4日08:43  足球-劲体育

  一个人不应该掩饰真实想法,否则会带有很强的痕迹。

  两天前本尼蒂斯坐在安菲尔德草坪,他试图表现得很悠闲。格雷米打飞第二个点球时,利物浦成功在望,他还是想做出宠辱不惊的样子,但其举动却不慎泄密:本尼蒂斯抬起手,假模假样看了一下手表———点球是一件计时工?其实他很焦躁。

  中国女足提前一天公布和加拿大比赛首发名单,多曼斯基尽量表现得开朗,她似乎在说,足球没有秘密。中国是世界杯D组种子队,而加拿大则与挪威、澳大利亚和加纳分在C组,四分之一决赛C组和D组交叉对阵。中国队小组出线潜在之敌正是加拿大。世界杯仅剩下4个多月,两支相互窥探的队伍之间没有秘密?当李洁穿着王坤的球衣进球,韩端身背季婷的10号狂奔,3比1后,我们有理由相信多曼斯基远比外界想象得老谋深算。这也许是一次集体智慧的体现,作为主教练,多曼斯基首战中表现合格。

  在

世界足球的历史上,仅有像意大利足球那样“变态”的国度,才笃信主教练第一次带队比赛输球才能获得世界杯。特拉帕多尼、里皮都是如此,如今多纳多尼首战也干脆输给克罗地亚0比2了事。以前,多曼斯基也许还真认为“目标是世界杯,目前仅仅是过程”,但接手女足刚刚一周,瑞典女人已经发现“从事中国足球的人压力比其他地方大”———这一点也不特殊,作为曾经的女足霸王和东道主,我们想要更多。

  混穿

球衣是反谍报战的一项小工作,不过,目前
中国女足
正处于相当有利的地位。首先,多曼斯基来自北欧,她几乎对来自英语世界球队都有着详细了解———就像眼下加拿大主教练贝勒鲁迪一样。需要提醒的是,在东亚和欧美之间,像这样一般性的热身比赛,语言障碍已经很难对比赛的细节进行解读。加上中国人和西方人之间难于辨认对方面孔的先天不足,中国女足起码情报战的这个局部是占有优势的,这也许就是3比1之外的收获。

  如果说3比2击败世界明星联队是一次表演性质的比赛,中国女足击败加拿大则提升了信心。加拿大队队长辛克莱尔没有参加世界明星联队,但却急匆匆赶到南京,并在第9分钟打进了第一个球。几年来中国女足战况不利,人们甚至已经不太认为那届输给加拿大是一次“冷门”;几个月前,贝勒鲁迪还是中国女足帅位炙手可热的候选人。如果不是加拿大足协早早续约,这位中年人和中国结缘的可能性更大。据悉,中国足协有关领导对贝勒鲁迪改造加拿大的成绩持肯定态度,此番前来南京的贝勒鲁迪极尽“导师”之态,给记者的印象,他过于沉迷于个人所取得成就。

  多曼斯基显然无法拥有这份恬淡从容。她非常清楚自己获得举国支持,更为重要的是,中国队员在场上体现出来的个人能力,已经让加拿大队通过他们目前的配合水平无法应付。感谢上苍!这才是女足最大的财富。在同时拥有一帮快速稳定球员与建立完备战术体系两者之间,任何一位教练都宁愿先取得前者,后者是可以通过调教改变的,但个人能力对成年球员来说基本固定。

  挑选一个足够分量的首战对手,然后战而胜之。多曼斯基起航了,她做得还很神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