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中国足协 你真够糊涂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13:30  北京晚报

  亚足联有关2010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种子资格的规定,突然改成了以上届世界杯成绩为依据,几乎一夜之间,本来一直在为亚洲前八名而努力的中国队突然有了一种被人耍了的感觉。可在回顾事情原委后,人们也不禁要问:中国足协何以会如此糊涂?

  被人误又被己误

  每届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开始前,亚足联都要在所有参赛球队中确定种子球队,以避免强队之间过早相遇。在种子资格以上届世界杯成绩为依据这个决定出台前,中国足协一直以为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种子资格是以国际足联排名为依据的。为何中国足协会这样认为?原因是以为要按今年亚洲杯排定方式作为例子。

  作为上届亚洲杯的亚军,中国足协根据亚足联此前曾作出的、以上届杯赛成绩为准则决定种子球队的规则,认为国足肯定能成为本届亚洲杯的种子球队。所以,国足在亚洲杯

预选赛上并没使出全力,最后只得到了小组第二。然而在事后召开的亚足联工作会议上,亚足联突然决定以国际足联排名为依据,来排定亚洲杯决赛种子球队,这让中国足协措手不及。因为当时中国队的国际足联排名只有第十,按理自然无缘亚洲杯种子球队,最终被列到了第三档球队。中国足协记住了这一教训,他们以为2010年
世界杯
亚洲区预选赛的种子资格也很可能按照国际足联排名而定,为此,中国足协开始不断给国足寻找高水平的热身赛,并成功地在较短时间内将国足的国际足联排名上升到亚洲第七位,孰料情况又变了。

  对新动向

  极不敏感

  在各大洲足协中,亚足联以决策反复无常而闻名,这次在有关2010年世界杯亚洲区种子球队确定的原则上也不例外,但期间亚足联实际在两次会议上也透露出重要信息,遗憾的是未引起中国足协高度关注。一次是去年10月召开的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会上明确提出不以国际足联排名确定世界杯亚洲区种子队资格的原则,同时解释了本届亚洲杯分组抽签以国际足联排名确定种子队和划分队伍档次只是一个特例,因为本届亚洲杯有4支东道主队伍,

澳大利亚队又是首次参赛。另一次是今年2月6日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会议再次明确确定,将以上届世界杯参赛成绩确定2010年世界杯亚洲区预赛种子队和队伍分档。正是对亚足联竞赛会议这两次重要会议透露出的信息不敏感,才造成了今天中国足协和中国队的尴尬处境。

  中国足协需反省

  这次中国足协只派了朱广沪去马来西亚参加亚足联有关会议,原本只是想让他顺便考察一下那里的比赛场地,如果不是朱广沪歪打正着听说了排名新规定,中国足协可能对此还一无所知。中国足协何会如此糊涂,原因之一是这几年一直提倡"多主内,少跑外"的思想,忽视了与亚足联的沟通与接触,造成了信息不畅,对重要信息不敏感的被动局面。现在的足球竞争已不局限于比赛场内,而是一个国家足球综合实力的较量。真正能在国际足坛赢得尊重的强者,不仅要以鲜明的个性和强大实力打赢赛场上的对抗,更要在自身内部管理以及参与国际合作过程中牢牢掌握与身份相符的话语权,在这方面,中国足协无论是思想认识,还是实际行动都做得不够,需要好好反省。 本报记者李立J14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