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篮霸周刊:小牛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08:18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103:99,4分的差距不大,但4分优势换来的3:1的总比分足以把达拉斯人的牛脖子套进绞索。或许只需要某位“勇士”一个轻巧的牵拉,常规赛的冠军就将步卫冕冠军的后尘与本赛季提前说拜拜。

  常理说来,以弱胜强总是蕴藏着沁人心脾的妩媚。但这一次,千姿百态笑着的观者内心还有一层深意。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幸灾乐祸地将“自作自受”的评语赠予小牛,但达拉斯人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却是不争事实。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之类的喟叹没有多少意义,不过库班和“小将军”约翰逊一定会因为当时那高高提起的“贵手”而将肠子染成青色。如果常规赛收尾阶段能够拿出浑身解数或者只需要拿出端正的态度用心对待比赛,或许今天的局面就没有发生的可能——无论如何,对小牛来说,快船都是比勇士容易对付地多的对手。

  造化弄人,偏偏达拉斯人选择了用一出顺水推舟的剧目为常规赛作结,偏偏尼尔森老爷子不是投桃报李的主,偏偏苦苦等待了13年的勇士将士们没有满足于季后赛资格的意思。于是,金州勇士们用一场场精彩的“斗牛”表演给了世人一个满是黑色

幽默韵味的饭后谈资。

  老实说,常规赛收官阶段对阵勇士时小牛队的表现够不上被指责、被唾骂的份。在视“Business is business”为通行准则的NBA,偶尔“人性”一把无伤大雅。问题是,“人性”的结果损害到第三方的利益就很给人填堵。

  当然,瞬息万变、任何情况都可能发生的竞技场,没有任何证据将小牛、勇士的常规赛最后阶段对决归结为“友谊赛”。所以,即便心有不甘,快船们也只能充当吃了黄连的哑巴。只是,快船的嘴巴张不开并不代表坊间所有的嘴巴都会紧闭。这下正好,合着3:1的总比分,早就看不惯小牛做派的伙计们发动了了新一轮的嘴皮风暴。

  出于同情无辜者的角度,我不认为这些颇为刺耳的话语有什么不妥。毫无疑问,一支球队在不可能打破当年公牛72胜的纪录而常规冠军地位又牢不可破的时候稍微松懈一下无可厚非。但是,当这种松懈在外人看来掺杂着某种明显的倾向性,被扣上“破坏游戏规则”的帽子亦算不上委屈。

  小牛或许很冤枉,但外人并不这么想。与勇士“齐心协力”兄弟情深地杀进季后赛之后却挨了自己兄弟的当头一棒,这种景象只会被观者当作笑料。其实,每个人都该感谢小牛。如果不是他的慷慨,鬼知道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欣赏到又一个“黑八奇迹”。

  在第五场甚至在第七场比赛结束之前,如此心绪难免有小人得志之嫌。但这却是勇士3:1领先小牛之后最应景的。诺维茨基说得没错,他们总是把冠军挂在嘴边,可以说是自己背上了包袱。不过这不是关键,最要紧的是他们用自己的尖角刺穿了自己的心脏。血一滴滴在流,但没有人同情——自戕者大都如此下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