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树: 辽宁女篮夺冠有啥不妥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16:15  新浪体育

  难得彻底休闲在家,本想看看WCBA全明星赛,却发现根本没有转播——中央5仍在执著地转播着丁俊晖一早就被淘汰了的斯诺克世锦赛!无聊之下硬着头皮打开了电脑,在啼笑皆非地看到了关于这场打平了的全明星赛的报道之外,还无意中在WCBA官网上看到一篇署名“噜珂佛”的题为《八一男女篮快请离开 军威无需你们来彰》的原贴在新浪论坛上的博客文章。于是也就想罗嗦两句。

  之所以有此念头,源于一段跨越了15年的情结:1992年,那时还在大学校园里的我曾亲眼目睹了辽宁足球队在沈阳市人民体育场以2:1逆转战胜广州后,连续第九次夺冠,那也是辽足自那起至今最后一个联赛冠军,也是辽足十连冠的辉煌中惟一一次在主场完成夺冠,至今我还都清楚地记得高旭的半转身扫射和黎兵头槌的两个进球,以及赛后当时还是少帅的杨玉敏率领全队绕场向球迷致意的场面!而自之后,15年来我却再未能在家门口看到辽宁三大球的登顶(去年女篮的主场丹东因故没有成行),直到这次在鞍山终于亲见辽宁女篮的卫冕。当时自己在鞍钢体育馆现场的那种喜悦的疯狂,决不亚于当年的沈阳人民体育场!尤其是在最后一场中,当我看到陈淼因伤不能上阵的那种急切与无奈,还有王玲、胡楠和陈晓丽等人带伤血拼的壮烈!当最终这支在每一个位置上都要比对手几乎矮半头的球队,却扭转了篮球场上历来“以大欺小”的定律,我终于在15年后再次深深地感受到了那一分发自肺腑、并传遍全身的激情!

  但在最近的日子里,却发现很多来自外界的杂音也不断地在污浊着辽宁女篮的荣耀以及WCBA本就尚显稚嫩的生命力——比如对所谓“魔鬼主场”的指责、比如对赛制的质疑、比如对裁判的不满……在这里别的不想多说,只是想就几个焦点话题谈谈个人的观点。

  首先我认为,如果WCBA中所有球队的主场如果都能像辽宁女篮在鞍山(包括前两年在丹东)那样火爆,那就说明中国的女篮市场才真正火起来了啦,因为球迷的热情被点燃了、激情终于释放了!当然,这里边有个度的问题,但这是需要所有当事各方来共同协调和合理解决的,尤其是应该绝对避免类似沈部女篮的那种过激行为。至于有些人不太接受的鼓号和大旗等球迷装备,我只想举20年前的一个例子:那是在1987年,因为沈阳球迷在国内已经相当出名,所以中国排协特地把一场中国男排对当时的世界冠军

意大利队的奥运落选赛放到了沈阳来打,结果在辽宁体育馆全场7000多球迷的呐喊,尤其是战鼓声声、号角连天、旌旗招展之下,实力明显不如对手的中国队3:2力克意大利男排,赛后意队主教练特地提到了沈阳球迷的这些“武器”,并深表惊叹和佩服。而今在20年后,如果我们自己的教练和队员在国内比赛,尚且还总在强调不能适应客场球迷的种种行为,那只能说是一种托词罢了。

  其次,不知道为什么有些人认为本赛季的赛制似乎是专为倾向辽宁女篮所安排的?要知道在当初的分组中,八一队是和沈部在一组、辽宁和黑龙江一组,而上赛季这4支球队都互有胜负(八一队则正是在半决赛中被沈部淘汰)。所以按照得失分率来定主场优势其实原本很合理(当然,如果加上“在同分的前提下”就更完美了),甚至原本应该是对攻击力强大的八一队更加有利的,只是八一队可能有些托大事先没太在乎吧。不过其实这个赛季从最开始宣布不允许引进外援,人们心里就应该很清楚这究竟对谁最有利。

  最后咱们再说说最敏感的裁判。我觉得用数据来说话最有说服力:决赛第一场八一主场,全场辽宁队被吹28次犯规、3人被罚下,对手仅罚篮就有36投27中(辽宁只有19投15中),而八一队只有19次犯规;决赛第二场辽宁队主场,两队犯规24:25,辽宁仅少1次,各有1人被罚下,罚篮辽宁多罚了7次、多得了5分,;第三场两队犯规同为22次,各有1人被罚下,罚球同为23次甚至是八一还夺得了1人(16:15)。尤其是最后一场,为了确保比赛的正常进行,篮协临时决定火线征调了“金哨”马立军前来,替掉了执法第二场决赛的主裁判,而且据说是现场督战的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钦点的。

  其实要说今年八一队更多的是输给了自己,少帅范斌也一直在强调队员心态有问题,可惜到最后还是没解决好。比如就说隋菲菲,决赛第一场主场能得到27分,而第二场到客场就10投不中只靠罚篮得了3分,最后一场更居然打了近20分钟技术统计全部为0!这决不仅仅是用伤病就能解释的——如果真伤得那么重教练也不会愚蠢到还非得坚持用她吧?还有八一队一向准确的远投在决赛后两场都不如辽宁队,主要还是自己乱了阵脚的。

  据说08后部队球队将继续撤编,所以也就难免在夺冠心情空前迫切的情况下口出怨言。但实事求是地讲,近几年随着职业化的进一步开展,原本条件最为优厚和舒适的部队球队体制受到很大冲击和影响,原本赖以成名的拼搏绝技,现在可能更多的只能靠吃老本甚至是耍小动作来维持着。举例来说:CBA辽宁

男篮与八一在半决赛中大战3场,虽然皆北但阿的江却每场赛后均大赞辽宁队的作风;而WCBA,辽宁女篮在打球人远少于八一队情况下,就靠这么6、7个人,却能在最后一场中拼得八一队两名球员到底抽筋,这到底是谁的作风硬朗(且不说谁的训练质量更高)?

  甭管怎么说,就从国家队的大班子来看,八一队还是顶梁柱,辽宁队虽然数量不差可级别还差点。不过别急,八一不是说明年是夺冠“最后期限”,而辽宁不也喊出要争“三连冠”吗?那就到时候赛场上见吧!而且其实谁在国内联赛称霸也还是其次的,八一也还、辽宁也罢,真正把中国女子篮球的水平搞上去才是当务之急,至少也争取把影响力弄得更大些,别像昨天的全明星赛那样,整到一个如此偏远、甚至都无法转播的地方!

  想起了听过的这个赛季的两个“冷

幽默”:一个是某赛区负责安排的头头在提到这个女篮联赛时,干脆更简练地称之为“WC”;再一个是联赛口号“绽放魅力”,到了某官员口中变成了“淀放”!可别让中国的女子篮球就这么哭笑不得下去啦!另外马上08就到了,过去只敢喊前八的男篮这回要夺牌,咱女篮过去可拿过两回世界亚军哪!到时候谁能为国争光,那才更有说服力哪!(杨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