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人日报》刘颖余:“姚麦”不是神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16: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刘颖余

  所谓神话,都存在于人们的想象中,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体育竞技场上的神话也大抵如此,它们通常都是被后来者说出来的,说的人多了,也就成了神话。

  眼下被人们正在传颂着的一个“神话”就是“姚麦”。当然,熟悉篮球的人都知道,那只是火箭队的一个组合而已,但在不少人看来,尤其是在中国媒体和球迷的眼里,他们已然成为神话。姚明就不用去说了,他一直是中国球迷的一个梦想,一个东方巨人能够主宰世界最高水平篮球联赛的梦想。姚明一直有被神圣化的倾向和危险,这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在中国理所当然地拥有这么多“姚蜜”的同时,还令人费解地有为数不少的“姚黑”存在———以我善意的理解,“姚黑”们并不是不喜欢姚明,而只是不喜欢被媒体放大和神圣化的姚明。

  而如今继姚明之后,姚明的亲密战友麦克格雷迪也沾了姚明的光,被许多中国球迷视为一个篮球场上的神。在不少人的眼里,他不再简单地是一个伟大的球员,而是像广告里所描写的那样,变身为一个张着翅膀的天使。他是上帝派来的,当他投篮时,连老天都感动地下雨;而当他投篮不中时,人们都宁可相信那只是一个意外。在首场对爵士队的比赛中,麦克格雷迪上下半场形天壤之别般的表现,不仅无损于他的伟大,反而更加神化了他在球迷中的形象。

  但无论姚明还是麦克格雷迪,的确都只是一个优秀的球员而已。我甚至不认为,他们配得上伟大。一个从来都没有进入过季后赛第二轮,更不用说拿到总冠军戒指的球员,还是别急于给他们戴上伟大的帽子。姚明和麦克格雷迪,都有自己的弱点,而且他们都会疲劳,都会投篮不中,也都有发挥失常的时候。把“姚麦”视为无所不能的天才,多半是会失望的。我更希望他们成为战士,因为有缺点的战士毕竟还是战士。而且在季后赛这样残酷的比赛中,只有不停地战斗,才能得到自己所期盼的胜利。把胜利的希望全部寄托于天才们的灵光闪现,并不可靠。

  目前,

火箭对爵士已经取得两连胜。面对如此完美的开局,几乎所有关心和热爱火箭的人们都相信,他们的一只脚已经踏进了西部半决赛的门槛。在NBA漫长的历史上,只有11支球队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输掉系列赛,而2001年之后,只有六支球队有这样的遭遇。尽管这六支球队中就有火箭,但似乎没有人相信
火箭队
会重蹈覆辙,就连一向低调的姚明也含蓄地表示:“两年前与今天的区别就是我们没有主场优势”。主场优势有这么大的作用吗?我看还是先别急于下定论。对于“姚麦”和他们的火箭来说,战斗远没有结束,而对于始终热爱着他们的中国球迷和媒体来说,现在当然也不是大唱赞歌的时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