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裁判是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10:48  中国体育报

  一次,少儿频道正在播放一个比赛节目,年幼的儿子忽然问道:“爸爸,裁判是什么?”正在忙着做饭的我敷衍道:“裁判哪!就是两个队伍比赛,站在中间说左边开始,右边开始,左边赢了,右边输了的那个人。”儿子脑袋歪着:“由他说了算?”“是的,由他说了算。”

  说完,我发现这个答案好像不对:在足球比赛中,裁判被称为绿阴场上的指挥家;在篮球比赛中,裁判被称为最佳第六人,但谁赢谁输并不是裁判说了算的,客观的说应该是由双方队员的比赛结果说了算。裁判不过是在比赛中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起一个协调的作用,虽然最终的结果由他宣布,但并不由他决定。

  然而,绝对的公平是根本不存在的,在体育比赛中,由于裁判的不公而导致的不公平时有发生,究其原因,或者是滥用职权,牟取私利;或者是工作不认真而导致的失误。体育比赛永远是残酷的,即使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根据规则,许多不平的结果也很难得到平反昭雪。但体育赛事中的不公平,至少可以第一时间被广大观众所知晓,人们至少能够依据自己的判断去呼喊、去鸣不平,而那些肆意亵渎体育精神、侮辱公平原则的人会受到公众和媒体的责骂,也迟早会受到应有的处罚。

  而现实生活中的许多事情,恐怕比体育比赛更加冷酷,更加无情,有时我们明明知道某件事情的不公正,但常常却不知道应该向谁去发泄愤怒,应该向谁去求得裁决。球场上的裁判可以玩弄手中的口哨和

红黄牌,可以颠倒一场比赛的结果,而社会管理者的不公却可以导致整个社会的不平。社会不公必将导致人心不平,而人心不平必将导致一系列社会问题的发生。社会的和谐,必定要以社会的公平为基础,而作为裁判者,如何做到客观、公正而无私,恐怕是关键之所在。湖北省武汉美嘉机械塑料有限公司张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