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网:不必急于揠苗助长 “神童”需要尽快成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04:20  新华网

  新华网谢菲尔德4月23日电题:“神童”快长大

  新华社记者李丽

  人们对丁俊晖有两个截然不同的评语。对于这个喜怒不形于色的20岁青年,有人夸他“少年老成”,有人说他“心理脆弱”。甚至有人说,丁俊晖是心理素质最差的台球高手。

  这样的评价有失公允。你如何能指望一个刚满20岁的青年在任何时候都能像奥沙利文这种“老油条”一样挥一挥衣袖呢?

  事实上,丁俊晖也不过只有两次失态。一次是中国公开赛首轮出局后直言“不想打了”,一次是温布利大师赛决赛大比分告负后当众落泪。在大多数的时候,他还是那个感情不易外露的沉静青年。

  就连当红小生多特都说,他更年轻的时候也曾号啕大哭。这次世锦赛首轮出局,已年届而立的多特一样沮丧地说不出什么话。所以,中国人也大可不必为小丁的情绪波动大惊小怪。

  小丁此次世锦赛首航不顺,首轮出局,而且是大比分落败,仿佛再次印证了心理素质差的论断,可他的对手是本次夺冠的大热门奥沙利文,而奥沙利文在他的世锦赛“处女秀”中一样是首轮就被踢回了家。

  因此,丁俊晖目前的定位还只能是“神童”。“

台球皇帝”亨得利曾说过,他还是个孩子。所以中国人也不必急于揠苗助长,非要用一代名将的标准去衡量他。但是“神童”是要长大的,他的最终目标是要成为一代名将,那他就必须要像老奥那样同时拥有高“智商”和高“情商”:不仅技术出众,而且也会在适当的时候煽风点火,制造点所谓“猫腻”的八卦新闻出来,给自己减压,看别人笑话。

  能计算出这么复杂的球路,小丁的智商肯定不低。但天才儿童往往有其他方面的问题,比如梵高是个疯子,爱迪生和爱因斯坦,统统是生活能力极差的人,而且脾气怪异。当然这都是极端的例子,而丁俊晖的问题,的确不能简单地用心理素质差来概括。

  作为闯入英伦三岛斯诺克王国的“外来者”和为数不多的“黄面孔”,丁俊晖的成长道路和大多数斯诺克高手不同。他很小就来英国学球,亲人不在身边,语言不通,民族和文化的差异,让他的生活圈子狭窄。因此,台球之外他的阅历和眼界甚至不如同龄的普通人。

  在小丁和奥沙利文第二回合的较量中,奥沙利文曾在手不顺的时候,向裁判抗议说记者拍照声干扰了他的击球,并借机调整了情绪。这种处理问题、驾驭局势的能力,正是小丁不具备的。让这样一个孩子在大场面下保持平常心,自然难以做到。

  亨得利曾评价小丁说,他对于斯诺克的专注程度远远超过了很多英国本土球手,他不吸烟、不酗酒、不赌博,他的生活非常单纯,台球就是他的世界。从钻研技术的角度而言,这是小丁的优势,但这同时也是他的劣势,因为赛场上的胜负,往往不是由纯技术因素所决定的。

  成名太早太快,让“神童”的真空世界瞬间变得复杂起来,他被一下子暴露在成名带来的各种压力下。公众也好,舆论也好,都不再可能等他慢慢长大。因此,他的蜕变必须迅速。当他从一个个体角色转变到社会和大众角色时,由于这个中间几乎没有过渡期,注定了他必须承受更多的痛苦和磨难。

  对于丁俊晖来说,现在与练球同样重要的是尽快成长起来,也就是尽快成熟起来。一旦他能自如地应对身边出现的各种情况,相信他的球技必定会再上一个台阶。(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