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竞报》李洁:丁俊晖输在自己的"snooker"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03:05  竞报

  体谈/李洁

  在和大师的较量中,丁俊晖又败下阵来。

  温布利大师赛的眼泪,中国公开赛的厌倦,丁俊晖早已在沉默中爆发出了不堪重负的反抗。然而这一次,丁俊晖却很平静,他微笑着与偶像奥沙利文握手,为球迷签名,挥手告别克鲁斯堡。

  斯诺克不相信眼泪。所谓绅士素养,最起码就是要做到宠辱不惊,再加以适时的幽默,给自己和别人一个平衡的支点。拿破仑说:光荣的成功不在于永不失败,而在于屡仆屡起,于是便有了叱咤风云的法兰西第一帝国。贝多芬说:卓越的人的最大优点是在不利与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挠,于是便有了享誉全球的音乐大师。

  在夺得了三项排名赛冠军之后,丁俊晖和大师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经历了四次冲击,丁俊晖终于站在了克鲁斯堡略显狭小的赛场上,但是,底蕴和心理上的欠缺却牵绊住了丁俊晖在世锦赛上继续前进的脚步。

  每次丁俊晖输球,“没文化”的轰炸就会袭来。的确,文化素养不够是小丁的硬伤,“知识无用论”让他吃了大亏。在斯诺克大师之间的较量中,最尖端的武器,就是底蕴。这种底蕴并非一纸文凭,而是一种更高境界的悟性,而这种悟性,只能从失败中获取。

  三个排名赛的冠军头衔,让丁俊晖光焰四射,但是20岁的他毕竟资历尚浅,早有专家断言,心理素质能否提高,是小丁进一步发展的关键。从球手,到顶级高手,再到球王,直至大师,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在失败中不断总结经验,才能最终获得成功。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对于年轻的丁俊晖来说,失败或许是痛苦的,但是却并非不能接受,饭要一口口吃,路要一步步走,对于在特殊环境中长大的丁俊晖来说,成熟更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这期间,必要的挫折对丁俊晖来说是好事。

  斯诺克,是从英文“snooker”音译而得名,其含义为障碍。斯诺克比赛,就是要求球手在为对手有意制造障碍的同时,不断破除重重障碍。第一次挥杆世锦赛,丁俊晖输在自己给自己设置的“斯诺克”上,20岁的他已经别无选择,也没有退路,只有解开了这道斯诺克,他才能在今后的比赛中走得更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