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到底谁是世界第一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11:08  中国体育报

  随着本赛季英超有三支球队杀入欧冠四强,关于谁是当今世界第一联赛的话题迅即浮出水面,并引发了广泛的争议。有人说随着德甲、意甲的没落,作为当今商业化运作最成功的英超,已渐次取代了西甲近几年的龙头老大地位,从而跃居世界足球联赛之巅;但也有人抛出了这样的观点,说欧洲冠军联赛才是当今世界当仁不让的第一,这听上去好像很有点新意,但欧冠到底是联赛还是杯赛?也许只有界定了这个问题之后才能有答案。事实上欧冠只是介于联赛与杯赛之间的暧昧赛事,也许正是由于它的“暧昧”才恰恰成全了它持久而强烈的独特魅力。但你非得要说它是世界第一联赛,是不是也有点儿那么的“暧昧”?

  到底谁是老大?这里面的确有一个判断方式的问题,如果你从问题的高端即影响力至上原则作出回答,比如从

世界足球先生的评选中就能毫不费力的得出西甲的影响力是无可比拟的结论。上世纪90年代,在世界足球先生的评选中,获奖的大都是来自意甲的球星,但进入本世纪之后,西甲几乎就垄断了世界足球先生:2001年费戈,2002年罗纳尔多,2003年齐达内,2004、2005年都是小罗,2006年也是来自西甲的卡纳瓦罗,这似乎也从另外一个角度印证了意甲衰落、西甲上升的现实。西甲联赛很早就被人称之为明星联赛,而且在每年夏天的球员引进上,西甲的支出毫无争议都是欧洲五大联赛中最高的,即便说去年卡纳瓦罗荣获世界足球先生,好像是意大利国家队世界杯夺冠的功劳,但他所获的欧洲金球奖呢?这一更具客观性的评选活动,其实恰恰印证了西甲的影响力。的确,在近年的当今足坛两项最高评选中,来自西甲的球员总是其中翘楚,而在欧足联的各国联赛排行榜上,西甲也总是处于领先的地位。这说明什么问题?上个赛季,巴萨拿到冠军杯,塞维利亚拿到联盟杯,这又说明什么?其实足球归根到底是靠技术说话的,而西甲的突出特点就是技术流的大行其道,像巴萨更接近足球本源的魅惑足球,还有瓦伦、拉科、比利亚雷亚尔、马竞等等,均是让人赏心悦目的技术流派。但本赛季的西甲在欧战成绩上却是一个失败的赛季,欧冠巴萨
皇马
的出局意味着什么?在商业足球领域呼风唤雨的英超、在欧冠战场同样取得大捷的英超,大有咄咄逼人、且一举占据欧洲之巅世界之巅的趋势,这的确又为人们的争议增添了些许解码。

  英超无与伦比的市场影响力

  不可否认,在联赛的商业推广和市场影响力上,英超的确无与伦比,英超的市场其实已经完全国际化了。自阿布收购切尔西始,英超多家俱乐部纷纷被外资收购,而天空电视为英超未来三年转播权所付出的17亿英镑的天价,让英超各个俱乐部几乎赚得盆盈钵满。英超的国际影响力已远非其他联赛所能比拟的了。但在技术上呢?英超算世界第一吗?跟意甲能比吗?跟西甲呢?甚至比不过阿甲。

  要说谁是天下第一联赛,有个衡量标准的问题。有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呢?比如竞技水准、球星的号召力、联赛的市场号召力等综合因素来看?从本赛季欧洲两大杯赛的实际交战成绩上看,西甲与英超的综合实力的确要高于欧洲其他联赛,比如卫冕冠军巴萨只输了两场,即输给了来自英超的

利物浦、切尔西,而瓦伦西亚则干掉了罗马与国米,联盟杯的夺冠热门托特纳姆热刺则被塞维利亚淘汰,之所以这两大赛事没有重演去年西、英对决的局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本赛季的赛程安排所致。据统计,在本赛季两大杯赛中,英超球队共与西甲球队交手9次,取得了4胜3平2负的战绩,而在含金量更高的欧冠赛场,英超则6次交手3胜2平1负,从本赛季的交战成绩看,英超的顶级球队显然要比西甲的顶级球队战绩上略胜一筹,但从欧足联本赛季整体积分来看,英超(15分)反而不如西甲(17分),这又说明了什么问题?

  在人们的心目中,意甲足球具有极高的技战术水准,但是现在的节奏似乎有些拖沓不羁,而英超虽然速度一流,观赏性极强,但技术含量并比不上意甲,而西甲其实有点综合了两者之间的特点,技术含量还是最高的,比赛的节奏也很迅捷快速,这似乎也从另外一个方面印证了国家队在世界杯上所达到的成就,意大利足球之所以又一次捧得大力神杯,最终靠得也是联赛中本土主力球员的实力,而英格兰队的折戟沉沙,反方向印证了英超的技术足球更多的依赖于外援的事实,其实如果是纯一色的本土球员,英超能取得骄人的欧冠三席吗?不过这个问题似乎又绕了回来。其实说到底,谁是最佳联赛的问题,的确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在我看来只有最多最好的本土球员的联赛才是接近本质上的最佳联赛,你说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