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篮球先锋报》马跃南:姚明被逼别太着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10:59  篮球先锋报

  因为爵士队采用“疯狗式”的防守而急躁时,火箭队进攻的成功率急剧下降;当姚明坚守篮下,在“有效攻击区”发挥威力时,火箭队很快反超。

  所谓“有效攻击区”,是指姚明出手投篮具有稳定命中率和进攻威胁的区域,最远基本上也只能达到禁区外一步。在这场比赛里,从第一节后半段到第二节,姚明被赶出“有效攻击区”太多次,于是火箭的进攻出了问题;而第三节,随着麦迪的回归,姚明也稳住阵脚,保持在“有效攻击区”活动,火箭的进攻开始变得顺畅。

  比赛刚开局时,

火箭队内线占优,姚明体力充沛、篮下优势明显,全队打法也很清晰,很快以8比0领先。爵士队主教练斯隆叫了一次暂停,效果立竿见影,他们马上用挡拆造成了火箭防守上的混乱。

  由于姚明防布泽防不出去,海耶斯等人必须进行补防,这样一来,奥科拉到三分线外,给

火箭队造成了杀伤。在那段时间里,爵士打出一波17比3的攻击高潮,值得一提的是,爵士队的17分全部是通过中远投拿下的。

  火箭防守上找不到感觉,进攻也受到了影响。姚明在进攻端遭到包夹,火箭队却打得太急,没等姚明站稳脚跟,就把球交到姚明手里,结果姚明被赶出了“有效攻击区”。姚明投不进,没有造成实质性的威胁,外线球员又没有手感,于是火箭失去了主动。

  姚明遭到对手紧逼时,火箭队不应该太着急,要耐心地等姚明回到“有效攻击区”再发起进攻。姚明有了威胁,外线受到的压力就会减轻。同样地,下半场,当“睡醒”的

麦迪开始发威,姚明的压力就减轻了,这样姚明轻松回到“有效进攻区”活动,结果他个人7次出手打中4个,还造成对方犯规,火箭全队则在25次进攻当中成功了13次。比赛的转折点是费舍尔那次无人防守时的上篮不中,火箭比分反超。

  作为一名顶尖球员,麦迪在上半场进攻不力的情况下,用一个中场休息的时间就调整了过来,证明他的自我调控能力非常强。不过我们当然是希望他能成为王者,在比赛中能够尽快“热”起来,不要这样“折腾”火箭球迷。

  除姚明和麦迪之外,其他球员也必须在出现机会时果断出手。他们如果不投,姚明和麦迪身上的担子就会越来越重,对方的防守就会越来越成功,所以该出手时还得出手。

  在麦迪和其他外线球员投篮时,火箭队的内线必须提供篮板保证。第一场篮板输给对手,并不表示火箭的篮板实力弱于爵士,只是爵士的挡拆战术制造了很多冲抢篮板的机会,接下来几场只要注意力更加集中,篮板还是可以控制的。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