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汪大昭:实力重于运气--评女足世界杯抽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03: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抽签进行到最后一轮时,坐在记者身后的原中国女足右后卫王丽平还在小声念叨着“新西兰”。果然,比同档的阿根廷和两支非洲球队更容易对付的新西兰队被抽中。至此,D组的赛程已定,中国队将依次与丹麦队、新西兰队、巴西队交锋。而且,如果中巴两队前两轮顺利得胜,便可提前晋级,使小组赛最后一轮成为例行公事,还可为1/4决赛积攒力量。

  在第一档次的3个对手当中,都曾获得过世界杯或奥运会冠军,但还是德国队和美国队更强。中国队分到了下半区,战势应当比德美两队所在的上半区轻松。

  对此,中国队主教练多曼斯基认为,同组的巴西、丹麦、新西兰队都是非常强的队伍,在上届奥运会和欧洲锦标赛等比赛中有良好的表现,中国队出线会很困难。不过,她本人依然有信心带领中国队进入四强,只不过道路会很艰难。听到前锋韩端表示“中国队会精心准备这次期待已久的世界杯赛,挑战强队”,多曼斯基转过脸去,朝自己的队员点头微笑。

  D组各队无不称对手强大,世界杯不好打。显然,这些在国际足坛上见多识广的教练都明白,抽到了好签不可太得意,那既不尊重对手,也不够风度。

  死亡之组的拼争

  每次世界杯小组赛,总会有队伍不幸落入强手集聚的“死亡之组”,殊不知国际足联本意就是要让小组赛阶段便有热闹好看,使得整个赛事始终有高潮和热点。

  本届世界杯女足赛的B组明显是强队集中,美国、瑞典和朝鲜队是不同档次中实力最为接近的球队,国际排名分列第一、第四和第五位,连尼日利亚队都是非洲最强的队伍。而且,4支球队来自四大洲,球风球路各不相同,火拼在所难免。只有从事专业研究的人才最希望出现这种分组,正可以借机观察世界女足技术和战术发展趋势。而当事球队除了无奈,只能抓紧“磨刀”。不过,朝鲜和尼日利亚队面临的是能否出线,而美国和瑞典队可能付出更多消耗。

  利用做东的优势

  为什么把抽签看得这么重?王丽平认为终归是实力决定的。只有有优势的队伍才不拿分组当回事,而过分在乎抽签正说明实力没有优势。

  中国女足前两场小组赛将在武汉赛区进行,最后一轮要移师天津。考虑到C组可能出线的挪威、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队都是力量型打法,中国队战术选择余地不大,只要做好对付强力型对手的准备,就算与实力相对更强的挪威队遭遇,也不见得难以过关。

  比分组更占便宜的是主场之利。世界大赛只有东道主球队打主场,其余15支队伍都是客战。昨晚3万多球迷在武汉体育中心为中国队加油的场面,令对手吃了一惊。韩端希望中国队的比赛场场爆满,那将是极大的动力。丹麦队主教练穆勒亲身感受了武汉赛场的热烈气氛,预感到未来的比赛会有麻烦。但是,巴西球员丹尼拉却说“就愿意跟中国队分在同组,因为那就可以在爆满的球场里比赛了,会受到人们更多的注目”,全然没把人和看成中国队独有的优势。

  (本报武汉4月22日电)

  分组抽签结果

  A组:

  德国队

日本队 英格兰队 阿根廷队

  B组:

  尼日利亚队 美国队 朝鲜队 瑞典队

  C组:

  挪威队 加纳队 澳大利亚队 加拿大队

  D组:

  中国队 新西兰队 巴西队 丹麦队

本报记者 汪大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