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竞报》葛小倩:世界女足重心转到欧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01:39  竞报

  竞体育

  □主持人 葛小倩

  虽然中国足协不愿意看到这样的变化,甚至可以说是蜕变,但从国际足联的排名来看,中国女足已经很难挤进世界一流强队的阵容中。女足世界排名前十的球队中,欧洲球队占据了大多数。可以说,世界女足的重心已经转移到了欧洲,只有美国能与那些欧洲女人们对抗一番。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世界女足的格局有些像当年的三国演义,中国女足代表亚洲势力,美国、巴西代表美洲,挪威代表欧洲足球最高水平。1996年奥运会和1999年美国世界杯,中、美、巴三国均进入四强,当时的欧洲女足极其弱势。而中国女足在1996年奥运会和1999年世界杯连续两次获得亚军。这也是中国女足在世界舞台上的最好成绩,那段时间也成为中国女足“阳光灿烂的日子”。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每次女足姑娘们谈到2003年

世界杯的失利时就会出现那句诗里面的黯然神伤。2003年世界杯上经过积攒的欧洲女足开始逐渐将原来的三足鼎立演变为两强争霸,在最后的决赛中,欧洲球队德国、瑞典包揽冠亚军。至此,国际足坛形成了美国对抗挪威为代表的欧洲力量。而亚洲方面,
中国女足
已经彻底沦为二流,日本和朝鲜成为对抗欧美球队的主要力量,只不过战绩不能让人满意。

  如今,除了巴西能偶露峥嵘外,只有美国队能对抗欧洲球队。而欧洲涌现出一大批身体强壮、技术出色的球队。除了欧洲传统强队挪威、德国、瑞典外,如今法国、丹麦、芬兰、意大利、英格兰甚至冰岛队的实力都不容小视,其中芬兰和冰岛竟然都能大比分赢中国队。

  “可惜呀,中国女足下滑得的太快了。”目前执教中甲的一名教练曾经有过执教女足的想法,不过最后时刻因为看不到女足的希望最终作罢。“人家那个时候是不练,只有中国人把女足当回事,用举国体制搞。现在人家开始好好跟咱们玩儿了,你看成绩这就下来了。”中国女足在今年阿尔加夫杯结束后,这位老教练这样说。

  老教练虽然没有明说,但长期浸淫在中国足坛的人肯定都明白他的所指———体制,一个让媒体呼吁了不知多少次的问题。目前中国女足在册的球员超不过300人,而最近两天国际足联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德国足协目前在册的女足球员竟然有86万人,而在英国这一数字也已经达到了50万。300对抗86万……

  足球人口的缺失只是一方面,中国女足在赛事方面也无法和欧洲抗衡。目前像切尔西、拜仁这样的俱乐部都有自己的女足球队,欧洲更是在去年面向俱乐部推出了“女足欧洲

冠军杯”,用来促进女足水平的提高,而我们除了女超联赛,队员们想打比赛都没机会。

  这次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和德国、美国、挪威被划分在了第一档,沾了东道主的便宜,不足喜。看看下届比赛吧,如果女足在本届比赛中没有突破性进步,沦为抽签的第三档球队绝不是耸人听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