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鲁晚报》沙元森:换一种活法或许更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01:0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沙元森

  在纷沓的脚步声中,苦苦追赶的鲁能泰山队发出沉闷的喘息。他们在亚冠赛场上气宇轩昂,踩在中超的场地上像陷在了泥沼里,越挣扎越狼狈。

  赛前,鲁能俱乐部领导曾用诗一般的语言抒发美好的愿望,“我们感觉春天开始了”。可走出色彩鲜艳的省体育中心,我却有事如春梦了无痕的恍惚。在自己的主场,用尽了全力,结果却是无奈的平局,这对于泰山队而言无疑又是一个心理上的打击。客场不胜,主场告急,泰山的危机警报不但没有解除,反而更急促了。

  走南闯北的少帅高洪波俨然已是老江湖。他以攻势足球为幌子,调动

泰山队的脚步,可一旦捡到了便宜,就龟缩成了一团打起了防守反击。这是图巴不能理解的东方智慧,“兵者,诡之道也”,一脸忠厚的高洪波在诡之道上找到了感觉。可图巴越来越没有感觉了,他顽固起来还有几分沉稳的样子,当他终于不再顽固的时候,我们看到的竟是一个六神无主的人。他的几次换人有些意气用事,根本没有取得预想的效果。知会大步往前跑的吕征上场之后就不断地挥霍机会,王晓龙和李微显然也没有足够的经验应付落后的局面,幸亏图巴没有更多的换人名额,否则他会把整个中场一锅端掉,我们可能就看不到日夫科维奇与韩鹏的精彩配合。赛后,失意的图巴把气全撒到裁判的身上,这种匹夫之怒浅薄得让人无话可说。总结教训是应该的,但眼睛只盯着别人总结,说得再深刻也是废话。泰山已经不是以前的泰山,图巴也不相以前的图巴了。

  经管郑智已经走了很久,泰山队还试图延续那种无坚不摧的快感。没有金刚钻,强揽磁器活,偶尔为之或许可以,遇到真正坚实的磁器,花活就玩不细致了。在与亚泰队的较量中,泰山队的进攻看上去异常的滞涩,始终不能取得中场的控制权。慑于对手的反击,两个边路更是没有打出以前的锐气。没有绝活的泰山队平庸了很多,他们只能漫天撒网,广种薄收。

  

鲁能官员近来一直在说“总结”这个词,但总结似乎越来越难写。教练已经不那么固执了,球员也不那么骄傲了,阵容也开始更新了,可感觉一直是别别扭扭,病根都在于泰山队没有找到最适合的战术和稳定的核心。那些总结和整顿看上去都很直接,简单得像笑话里的外科大夫,喀嚓一剪刀把肉皮外的箭杆去掉了,那个肉眼看不见的箭头却没人管了。

  疾在腠里并不可怕,怕的是看不到,或者讳疾忌医。联赛七战的结果表明,多线作战的泰山队已经不能再像狮子那样威风凛凛的生存,他们必须学会另一种适合自己的生存方式。没有郑智的泰山队必须按照没有郑智的方式生存。日夫科维奇、李金羽、王永珀等都有意扮演这个空缺的角色,但每个人都演不到位。白石老人总结艺术经验时曾说:“学我者生,似我者死”,不知对泰山将帅有没有启发。李金羽必须是李金羽,如果成了郑金羽,就没有威力了。

  在郑智的影子下,紧追慢赶的泰山队跟得越来越吃力。摆正位置,端正心态,换一种适合自己的活法或许会更轻松、更自在。足球是让我们娱乐的,不要搞得那么紧张、吃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