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网:火箭十年磨一剑冀望再腾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05:25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20日电题:十年磨一剑冀望再腾飞

  新华社记者梁金雄

  十年磨一剑,水到终渠成。本赛季正是火箭队被季后赛第二轮拒之门外的第十个年头。那么,火箭队能像一把磨砺了十年的利剑,把强悍骁勇的爵士挑落马下,再次跻身西部联盟四强吗?

  如果要从季后赛首轮8场对决中选择最难预测的对局,火箭与爵士之战当是行家里手的首选。可以说,火箭要完成十年来的一次大跨越不会一帆风顺。

  

火箭和爵士可谓不是冤家不聚头,本赛季常规赛的揭幕战和压轴战两家就火并在一起,季后赛首轮又撞到了一起。爵士前三个赛季虽一直没摸到季后赛大门,可本赛季他们取得了梦幻般的12胜1负的开局,并长时间排在全联盟首位。只是后来阵中大将基里连科状态低迷、布泽尔受伤休战,球队战绩才滑落下来,直到最后几天被火箭超越,丢掉了季后赛主场优势。

  身体强壮的布泽尔被认为是NBA最被低估的高手,本赛季的爆发使他成为了球队领军人物。加上攻击力很强的后卫威廉斯、擅长三分远投的高中锋奥库,以及经验老到的老将费希尔和状态正在回升的基里连科,在NBA以力量和抢进攻篮板见长的爵士绝对是一支谁见谁都挠头的队伍。

  火箭最不愿碰的队伍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以太阳为代表的讲究快的队伍,另一类就是以爵士为代表的讲究力量和身体对抗的球队。本赛季火箭输掉的30场球队,多数是败给这两类球队。

  这一点也正是火箭主帅范甘迪最为头痛的。当地时间4月1日火箭主场与爵士那场大战,最后4分钟还领先7分的火箭被越战越勇的爵士打了个16:6的高潮而败北。如何能使队伍坚持到最后一秒钟是范甘迪目前最迫切要解决的难题。

  火箭立足NBA的根本是防守和篮板,赢球的关键是姚麦组合。在此基础上,火箭或是命中率达到50%以上,或是把对手得分控制在90分以内,或是板凳队员得分上30,得胜的概率就颇高。正常状态下,麦迪身兼组织和进攻后卫两职,既要撕破对手防线给队友创造无人盯防投篮机会,又要自己内突外投,而姚明在篮下的活动范围,特别是进攻时能否把位置卡在更深的地方,则是他为球队贡献大小的关键。

  麦迪此前虽5次打进季后赛首轮,但没能帮助球队赢得一次胜利。这次他的心气颇高,而且从最近几场比赛中找回了昔日的神勇状态,这次很可能与

火箭队友一起实现自己首次晋级第二轮的愿望。

  “我们正朝着正确方向发展,”麦迪说,“大家瞧着会发生什么吧。”(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