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篮霸周刊》:别拿海爷不当回事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0:29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冯巩在电影里说:别把自己不当干部;范伟在广告中说:别拿村长不当官儿;或许范甘迪会躲在被窝里偷偷地自言自语:别拿俺们海爷不当回事儿,到时够你喝一壶的!

  不管是早就留下的,还是注定离去的,2006—2007的NBA常规赛对于大多数球队来说,实际上已然提前结束,剩下的三五场比赛只不过是例行公事而已,而休斯顿火箭还在为了一个所谓的主场优势而殚精竭虑,对于范甘迪来说,这也算幸福中的烦恼。

  对于火箭队来说,不管是主场优势还是主场劣势,敌人在明处,那就是犹他爵士。反之亦然,火箭之于爵士也是毫无秘密可言,范甘迪的最大底气无疑来源于姚明和麦蒂,一内一外,内外呼应,姚麦合璧,谁与争锋?

  马克思他老人家早就教导我们:任何事物都要辨证地看,不能走形而上路线。具体到

火箭身上,最强点也有可能变成最弱点,因为熟悉,所以照顾,左姚右麦很可能会因为爵士的特殊待遇而退变成聋子的耳朵。

  姚麦在数据上的风光无限存在着季后赛突然休克的潜在危险,范甘迪要想突破止步季后赛首轮的冥冥宿命,势必要寻觅姚麦之外的第三点,让他成为左右比赛的胜负手。遍观火箭阵营,堪当此等重任的非海耶斯莫属。

  阿尔斯通和海德都是典型的六脉神剑,时灵时不灵,很不靠谱,在季后赛这种你死我活的赛程中押宝于这样的神经刀无异于亡命徒般的自杀;穆大叔和霍二叔都一把年纪了,过分榨取“剩余价值”是一种不人道;至于巴蒂尔,他绝对是火箭在上个夏天的意外收获,但他早已名声在外,再加之防守任务过重,只能把他当作常规武器来用,发挥好与坏,都不值得对手莫名惊诧。

  能上场打球的也就这么几个人,掰着手指头数了个遍,具备奇兵能力的也就海耶斯。未参加选秀就能位列西部劲旅火箭的先发、一米九八的个头能在内线打拼下一片天空,海耶斯本身就是一种现象或者说是一种奇迹。在姚明缺席的日子里,正是他和穆大叔在内线的临危受命,最大限度地给予了麦蒂和火箭以不虞之喜,确保火箭行进在腾空的正确轨道上。

  海耶斯的最大优势在于他的默默无闻,在于他的名不见经传。姚明和麦蒂超强的个人能力势必逼仄得对手要采取夹击,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包夹势必留出空当,空当留给谁?可以想见,进攻能力稍逊一筹的海耶斯肯定会成为对手眼中的鸡肋,给海耶斯足够大的空间也就成了没有办法的办法。海耶斯在常规赛中已经屡次利用对手疏忽上演偷袭好戏,而这出好戏在季后赛很可能还会重演,因为姚麦能力不变,火箭机会常有。

  别拿豆包不当干粮,同理,也别拿海爷不当回事儿:火箭不拿海爷当回事儿,是主动放弃了出奇制胜的最好资源;而爵士不拿海爷当回事儿,则是犯了临阵轻敌的兵家大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