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明:到底谁该为泰山失败负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03:03  济南时报

  为什么“双冠王”鲁能泰山亚冠比赛威风八面,回到中超却惨遭逆转?究竟谁该为此负责?当年我们亚冠大捷,归来却被打了个3:2;今年我们亚冠同样大捷,又被迎头一记重拳,同样是3:2!我们信誓旦旦要报仇,为什么回到了中超,反而不如在亚冠赛场上发挥得好?

  看完整场比赛,我个人认为,泰山是两个方面出了问题,一是心态,二是阵容。

  所谓心态,是指骄傲的心态。这两年,随着俱乐部不断加大投入和俱乐部青训体系的建立,泰山的整体技战术水平有了显著提高,球员个人技术也有加强。但即便如此,泰山的技战术真正达到了独步中超、见谁灭谁的地步了么?恐怕没有。从最近两场比赛看,泰山的心态并不让人放心,领先时骄傲、自大、轻视对手;落后时急躁、冒失、手忙脚乱。面对好评,飘飘然;有点意见,气冲冲。没有心态平和、平静地对待毁誉,从容淡定地参与比赛,而是虚火上升,心态浮躁。这场失败来的正是时候,它让我们能正视球队心态上出现的严重问题,以防止更重要的将来犯同样的错误。

  所谓阵容,是指主教练的战术安排和排兵布阵。我并非第一个质疑图巴排兵布阵的人,他用一套阵容打天下的办法确实让人不放心。从国际国内赛场上看,从来没有哪支球队指望一套主力阵容同时征战几项赛事的。衡量一支球队实力如何,其指标除了主力阵容外,还包括板凳厚度,切尔西、

利物浦
国际米兰
等传统强队都是如此。在国内,
泰山
的主力阵容绝对强大,在一起踢球磨合时间也长,可球员毕竟不是铁打的,也有状态起伏,高水平的主教练就应该更好地利用好球员的竞技高峰。遗憾的是,图巴守着一批国内数一数二的替补不用,对板凳球员没有充分的信任,企图一套阵容打遍天下,亚冠也用,联赛也用,过段时间的A3恐怕还用。球队的战术思路对手一目了然,球员的拿球护球对手一清二楚,人家知己知彼,我们盲目托大,焉能不败?球员打了亚冠打中超,体力、精力极度疲劳,又怎么发挥出最佳状态?

  还有一个问题,赛场形势波诡云谲,变幻莫测,主教练需要针对场上比赛形势的变化适时调整阵容,通过换人达到战术调整的目的。可在图巴换人的过程中,我们却鲜见这种战术调整,而更多地是通过换人保持原有位置上的体力充沛,把比赛之初的阵容继续运转下去。这种换人,就很难体现出某种技战术素养,一成不变的阵形也容易被对手研习破解。

  图巴的问题,折射出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比赛成绩是否对主教练的压力太大,以致其对替补阵容缺乏足够的信任,面对赛事畏首畏尾,不敢放开手脚对阵容大胆调整?如果是这样,那我们大张旗鼓地搞联赛又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山东大学新闻系05级研·新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