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济南时报》尹波:鲁能两大死穴集中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00:40  济南时报

  尹波

  鲁能泰山客场惨遭武汉光谷逆转,是很久以来泰山自身两大“死穴”的集中爆发。

  “死穴”之一:防守。泰山拥有整个中超最强的攻击力,就是拿到亚洲赛场上,其进攻能力也是数得着的,但是,泰山的防守在中超顶多算得上二流水平,考虑到它的门将是正选国门,强大的进攻又足以为后防线减轻压力,那么,泰山的防守或许连二流亦难名副其实。此番汉鲁之争,三个失球均是对方利用泰山连续犯下的低级防守失误所打进的。

  “死穴”之二:一套人马打天下。在多线作战的情况下,主力阵容兵困马乏,而没有任何变化的排兵布阵则使对手能够从容进行针对性备战,

泰山永远在明处,与暗处的敌人艰苦周旋,事倍功半。此役上半时泰山先拔两城形势大好,可由于周中刚踢了
亚冠联赛
,下半时队员体能明显下降,跟不上以逸待劳的主队节奏,被反超后又无力再去争取进球扳平比分,只得吞咽下自己酿造的苦酒。

  这两大“死穴”,祸出一处,互为因果。一套人马打天下,导致队员体力储备严重不足,不能为保持正常的攻守节奏提供基本的体能保证,一旦进攻形不成持续打击,压不住对手的反扑,防守薄弱的软肋便毕露无遗;而泰山长期重攻轻守,始终未能构成行之有效、进退平衡的攻守体系,当比分领先又出现体能不支之际,难以通过整体战术和节奏的调整,保住胜利成果。对武汉之战,上半时两球在手,下半时队员们已经力不从心,理应适当压缩阵型、加强防守,利用对方急于追赶的心态,派上速度快、体能好的生力军打反击,守住胜局是有把握的,可惜,泰山不仅用人老一套,战术亦毫无变化,给了主队后发制人的机会。

  中超各队里,泰山的板凳厚度堪称第一,替补席上坐着一大批入选过国足、国奥、国青,到其他任何球队皆可挑起大梁的的名将。图巴完全可以根据八天三赛的客观实际,统筹规划对长沙金德、越南隆安、武汉光谷这三支中超准弱旅和亚冠弱旅的出场阵容和战略战术,确保球队能以充沛的体力和旺盛的斗志,去打好这三场重要的比赛。本轮中超,泰山卫冕的最大障碍大连实德输给了北京国安,给了泰山一个超越并甩开实德、占据夺冠制高点的难得机遇,遗憾的是,因为自身用人和战术的失误,泰山错失了这个不知今后还会不会再降临一回的天赐良机!假如泰山最终没能实现卫冕愿望,这场万万不该的失利,很可能被历史定位成一次近乎决定性的转折。

  当然,2007赛季尚在开局阶段,泰山还有时间,来修正自己的航向,弥补这两大 “死穴”的缺憾,并等待对手们犯错误。泰山夺取“双冠王”的两个赛季,赛季之初均遭遇过痛心疾首的惨败——1999赛季,桑特拉奇领军泰山主场迎战甲A中下游队伍广州松日,先进两球后被客队3比2逆转;2006赛季中超联赛第三轮,图巴指挥泰山在客场被升班马上海联城5比1狂宰。这两次 “惨案”,泰山痛定思痛之后,及时调整了前进的方向,避免了更大失误的出现,反而打出了更高的水平,成就了当年的霸业。如今,历史仍然可能重演——前提是,图巴必须意识到,球队和他自己,都需要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