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日报:你把杜威当儿子还是孙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09:0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评论员 杨健

  杜威回归了,离他被下放的时日,前前后后十来天。但细品这“上上下下的感觉”,无论是杜威还是旁人并不享受。

  下放的原因是状态,纯属技术因素,无关价值判断。不过申花老总吴冀南却将此喻作“慈父教子”,一副道德说教的腔调,情是动了,理却不通,至少在我看来如此。可搞笑的是,正在预备队里找状态的杜威居然被“感化”了,于是上演了康桥道歉的“10分钟闹剧”。更搞笑的是,申花董事长朱骏偏偏不领情:男子汉大丈夫用不着道歉,这点自信和脸面还是要的!

  我不关心杜威到底算不算道歉,我关心的是,一口气喝下好几碗

心灵鸡汤的杜威,究竟还能不能以一个男子汉的气概、大丈夫的心胸回归
申花

  说白了,此番申花对杜威用的无非是帝王的驭人术,打一下、撸一下,宽猛相济、恩威并施。千百年的道统,当臣子的膝盖头越来越软、嘴皮子越来越甜,张口闭口“万岁爷”了。

  我相信杜威是孝子贤孙,是在家里。我希望,出了家门的杜威是平等众生的一员,上了球场的杜威是横刀立马的大闸。要做到这一点,对于杜威而言,必须以职业球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从申花的角度来说,必须以职业俱乐部的标准来规范自己。

  不错,一个优秀俱乐部应该让球员时刻感受到家的暖意,但请注意,职场和厅堂之间并不能简单地画等号,因为一个优秀的俱乐部首先应该是一个管理科学、制度透明、赏罚分明、奖惩有度的俱乐部。俱乐部管理层动辄端出父亲、祖父的架子,无论初衷抱多大的善意、用心有多么良苦、姿态是多么亲和,对于球员都是一种人格上的侮辱、精神上的无痛阉割。

  

中国足球脚太软,脚太软是由于膝盖软,究其病灶是心太软、神太散。在中国足球面前做惯了大爷的韩国人称中国球员“缺乏精神力”,算是说到点子上。中国球员的精神力到哪里去了?被不科学、不规范,更不职业的俱乐部“去势”了。

  朱骏是IT业先锋,知识经济时代的弄潮儿,他想把申花经营成中超的龙头、亚冠的盟主,然而在经营手法上却是家族化的,带着农耕社会的色彩。至少在下放和回收杜威的过程中,申花像是唱了一出热闹的君臣父子戏,独独见不到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平等对话。

  自信和脸面还是要的,自信和脸面的前提是一个有尊严有骨气的人,不是儿子,也不是孙子。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