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田亮王治郅--厚此薄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10:48  中国体育报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运动员退役,像战士退伍一样,有进必有出,自然规律。但日前,某报有作者在《田亮退役:这年头没有谁离不开谁》的文章中,认为田是已无剩余价值,并将其与王治郅作正反对比,得出莫名其妙而又难以服人的结论。

  该文认为,由于这两年胡佳、彭勃、火亮、林跃等一大批新秀的崛起,已导致“事实证明,田亮并非不可替代,中国跳水队多一个田亮不多,少一个田亮不少,没有了田亮照样玩得很转。”言外之意,田亮被弃若敝屣是他对中国跳水队已不再重要,可有可无。显然,这一观点的功利性是非常鲜明的。事实果真如此吗?

  众所周知,为何田亮2005年1月被国家队除名,当时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的声明称,田亮作为名人,对自己要求不严,在社会当中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影响。此外,田亮私自与其他公司签约,违反了总局相关规定。此后,调整回陕西队的田亮在繁忙的社会活动中,并未完全离开跳水池,但训练强度、状态等显然无法和在国家队时相比了。后来,他又被任命为陕西省体育局游泳跳水中心副主任,这更使他不能全力以赴上跳台了。“业精于勤,荒于嬉”,不进则退、一心不能二用的田亮,最终选择退役便是顺理成章的事了。事实上,当时总局游泳中心也曾明确表示,“只要是有实力的选手,能够遵守国家队的规章制度,服从国家队的管理,国家队的大门就永远对他敞开!”的确,地球离开谁都能转,中国男子跳水没有了田亮也不会关门,但旧话重提,将国家跳水队与田亮从“蜜月”期到“冰冻”期的关系,理解得那么势利、功利及庸俗,便扭曲了此事的本质,也曲解了中国竞技体育的人才培养制度与底蕴。

  该文另一个要命的“命门”,是由田亮引申到王治郅。其称:“田亮以及支持田亮的人们也许很不服气——王治郅为什么能重新回到国家队?其实他们忽视了一个根本问题:竞技体育从来都是功利的。王治郅能回国家队,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篮球是我国竞技体育的弱势项目,国家队需要王治郅这样有实力的选手,为了成绩,篮管中心可以放下架子,可以不计前嫌,可以‘破例’”。按作者“竞技体育从来都是功利的”眼光看待王治郅的回归,得出这样的结论是不奇怪的。但作者恰恰没有看到王治郅的重返国家队,最根本的要义,是大郅先认错,同时体现了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一些观念、政策更人文、更开放、更实事求是的改善。也就是说,王治郅的“否定之否定”,其对

中国男篮的意义,远远小于这件事对中国竞技体育的意义。事实上,如果按作者“这年头没有谁离不开谁”的观点,中国男篮也应该不会缺了王治郅就打不了球,但当时中国篮协等有关部门通过越洋电话、派领队匡鲁彬等赴美,一次次做动员工作,最根本目的绝不是“求”他回来充实中国队实力,而是帮助一个年轻的体育明星回头是岸。祖国不会丢弃每一个误入歧途但迷途知返的孩子。其实,即使用较世俗的眼光去看,当时中国男篮最缺的也并不是内线,像中国队已有的姚明、巴特尔、易建联等,虽不能说人才济济,却也不致捉襟见肘。

  据此,人们不免要问,如若中国的各运动队都是那么势利、只要成绩不讲其他的话,不算田亮之例,那么又如何解释王濛、李玮锋等大腕儿的情况呢?若真是那样,中国短道速滑队完全可以不处罚亚冬会上违章的“一姐”、冬奥会冠军王濛,而派她参加随后的世界锦标赛,那样中国队就不会一金不得;

中国足球队也完全可以不把连续“申请”红牌的李玮锋拒之门外,国足也就不会半年时间没有“队长”。

  角度决定态度。站在不同的角度,便有看问题的不同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