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迷球时代:北京期待宋世雄 中国体育解说需洗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10:32  鲁能体育

  昨天,在第三届全国电视体育播音员主持人大会上,CCTV副台长孙玉胜表示,“明年的奥运报道,在播音员、主持人方面要做到群贤毕至,一定要把宋世雄老师请回来做奥运报道的主力。”之后,宋世雄也以受邀嘉宾的身份发表了激情的演说。看到此情景,我想,所有关心北京奥运电视转播的人,所有热衷并关注中国电视体育解说的人,都应该为宋世雄要回归奥运的消息而感到欣慰。

  明年的北京奥运是中国建国以来承办的最重要的一次体育盛会。无论是规格还是影响力,都将史无前例。中国举办北京奥运的意义范畴远远超出了单纯的体育范畴;它将是全面体现中国的综合国力,展现中国现代化的形象,彰显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的一个广阔平台。既如此,所以,作为在北京奥运期间,直接担负各类赛事的转播的所有出境电视新闻工作者,尤其是主持人、解说、评论员,其形象、素质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奥运会的解说、主持、评论工作,其工作难度从常理来讲,应该是大大高于单一项目的比赛。所以,对解说、评论员的要求也会更高。不单单是在基本素质和业务水平上要过硬,而且在新闻业务水准、政治素养、综合能力等方面更要过关。

  这些年来,随着宋世雄等老一辈电视解说员逐渐隐退,淡出人们的视野。以黄健翔等为代表的新生代电视解说员,占据了中国电视体育解说的主阵地。黄健翔等人能够在这个时期满足了目前大部分观众的审美需求,主要是在解说风格上适应了现在的受众心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慢慢的,逐渐的,以相对纯粹的技术分析,辅之以激情的叙说风格为主要特色的解说(以黄健翔为主要代表),逐渐成为了当前中国电视体育解说的标杆。黄健翔自己也曾经相当自信地说过,“我自己就是行业标准,我就是这个领域最好的!”

  我们不否认黄健翔的成功之处,以及他以自己的亲身实践为探索新时期中国电视体育解说的新道路而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但我们也要鲜明的指出,类似于黄健翔的解说风格到底是否能成为行业标杆,这本身就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当然,我们现在就可以给出一个答案,不能!

  笔者绝不是针对已从CCTV辞职的黄健翔,做落井下石之举。大胆的假设一下,如果没有去年

世界杯期间,黄健翔激情解说而引起的事件;没有去年年底黄的突然辞职而造成的轩然大波,我们关于“黄健翔的解说风格不能成为行业标杆”的论断,照样成立!

  电视体育解说需要专业的知识,也需要足够的激情。但这还远远不够,除此之外,更需要理性的思维和作为记者的扎实功底。而作为代表国家电视台出境的解说、评论员,更需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其实,真正“理智和中立”的思考问题,就不难明白,把一个体育解说员的现场发挥和政治因素联系起来,是一件很勉强的事情,而在足球解说中保持完全的理智和中立,也是几乎不可能做到的。可这并不能成为体育解说员要忽视,甚至放弃这个要求的理由。

  这些年来,中国电视体育解说经历了一个从沉闷到释放,从相对古板到放纵激情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大部分解说员都表现欲的强烈驱使下,使得自己所扮演的解说、评论员的角色变地愈加演员化了。除此之外,更多的人在解说评论过程中,过多的模仿或引用一些流行文化用语,这也使得解说、评论的语言愈发显得流俗和低档。当然,还是有不少的好的解说、评论员懂得如何克制,如何去用好的语言去驾驭。

  电视体育解说曾经被喻为一门“遗憾的艺术”!而事实声,正是这个“遗憾”才说明电视体育解说工作的独特艺术性。体育解说是一个体育评论员思想状况、文化修养,专业知识的综合反映;它是一个集理性与感性于一体的工作。把握好这个度没有相当深厚的积淀是很难做到的。所以,宋世雄在

北京奥运上的回归,将是对参加明年奥运会转播的解说、评论员的一个很好的表率。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目前看来,老宋已经功成名退近10年了。但他当年所达到的高度,并没有后人能赶超。在举国关注的08奥运之时,他身体力行选择回归一线,的确是从理性的高度,从历史和未来的结合高度,为中国电视体育解说员在2008北京奥运及更远的将来,做出的一个很及时、很有必要的示范指导。中国电视体育解说事业需要洗脑,需要革新,需要优化各个时代的精华财富,兼收并蓄。所以,宋世雄的回归和身体力行,将是历史的选择,也是历史赋予他的又一个神圣使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