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晚报:光荣与梦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12:2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孙文祥

  在报纸的头版上看到一则新闻,一个怀孕的女人因不知道胎中的孩子是谁播的种,只得求助于DNA检测。但先后来鉴定的三位先生,都得到了否定的结果。于是就有了这条“亲子鉴定遭信任危机”的新闻。

  读完这条新闻,我在人潮汹涌的曲阳路上放声哭了起来。33年的生命让我明白了很多事情,比如我知道,在成为一名主帅之前,穆里尼奥曾经干过翻译;也比如,在来到这张报纸之前,我曾经做过老师。但谁能告诉我,在这个女人怀上孩子之前,她的身份是什么?

  三年一次热浪,十年一场潮流,世界在没有方向的风中东飘西荡。我像一叶孤舟,不知归向何方。

  让我同样困惑的还有足球。我原本以为,在没有巴萨的日子里,我可以米兰。但连续两个夜晚的守候,我的眼前依然一片浑沌。米兰已经老迈,

曼联雄风不再,而牛气冲天的穆里尼奥能在斯坦福桥拿到一分,还得感谢运气的眷顾。只有
利物浦
还在高唱着老乡的《黄色潜水艇》,但谁敢保证,他们一定会笑到最后?

  吾生虽晚,但至少还经历过米兰、曼联和拜仁三个王朝。但在今天的世界足坛,几乎再没有一支球队,可以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巴萨的微笑在两年后即开始有了苦涩;穆里尼奥在帮助切尔西拿到

冠军杯之前,说不定已经提前离去。光荣在今天,更像是流星划过夜空,辉煌在刹那间一闪而过。而梦想,则往往被梦魇所取代。

  如果说,世间的不幸还有许多天灾因素,那么王朝的速朽,则往往起于人祸。很多人无法从心底真正热爱罗纳尔迪尼奥,就是因为在这个天才的身后,有个人心不古的经纪人哥哥。而即便再有肚量的宰相如阿布,显然也撑不起穆里尼奥的狂妄。

  书,有时会愈读愈糊涂;而球,也往往会越看越迷糊。有时当我坐在马桶上翻昔日的旧报纸,看一些料事如神者的预测文章,我甚至会忍不住笑出声来。因为孙祥并没有如他们所说的那样进入首发,而在拜仁客场逼平米兰的比赛中,“小猪”施魏因斯泰格也没有起到关键的作用。

  这不是嘲笑。我只是觉得,我们了解的事情真的很有限。就像女人不知孩子从何而来,男人不知自己奔何而去。亨利·米勒耗尽自己所有的青春,也只是在巴黎的红灯区找到了数百个廉价的女人,更何况我们面对的,是一场结果难料的足球赛。

  人是这个世界的主宰,主宰着光荣,也主宰着梦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