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济南时报》尹波:小不忍则乱大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06:01  济南时报

  豫鲁之战风波,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平息,反倒愈演愈烈了。河南建业的《五点申诉》,以及众多网民围绕此事的激烈争论,又掀起了新一轮的波澜。

  这起风波,某些方面是涉及原则问题的,确有必要把是非曲直弄个清楚。不过,从战略角度讲,定位和目标与河南建业完全不同的鲁能泰山,绝无理由在这件事上继续纠缠下去。

  河南是中国职业足球成长比较缓慢的地区,建业初升中超,在国内顶级联赛圈内站稳脚跟,是河南足球所要追求的最高利益。正途,当然是通过扎实的基础建设和规范的俱乐部运作,不断提高球队的训练、比赛和管理水平,培养和引进更多的人才,在赛场上踢出一片天地。但是,这条路比较艰苦,亦比较漫长,急功近利的人不愿走、也走不了。所以,有人难免要选择另一条路,一条所谓的“捷径”。这条“捷径”是什么呢?就是“场内与场外功夫比翼,炒作和忽悠才华齐飞”。

  前一条,大家看过豫鲁之战的直播,就不用我再罗嗦了。此前,建业能够连续两场逼和

申花和国安这样的劲旅,相信不少人都在为他们翘大拇指,现在想来,这大概只是由于第一场的直播只有河南和上海的球迷看,第二场的观众则仅限于北京和河南,缺乏全国性影响,如今第三场把卫冕冠军搀和进去,又演化到暴力砸车,至少上海、北京和山东的球迷,以及关心这三场比赛的其他地方的球迷已经明白,建业接连战平强队沪京鲁这三大“冷门”,是如何爆出来的了。

  后一条,就更加耐人寻味了。建业提出这《五点申诉》,表面看,是怕中国足协处罚郑州赛区,“恶人先告状”,实际上,建业提不提这《五条申诉》,郑州赛区受罚都是逃不掉的,而要把罪名扩大到其他人身上,也做不到。建业坚持提,而且说是向足协提,却在足协收到之前早早发到网上,足协还没看到,地球人都看到了,显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因为,对建业这样一支新进中超、没有任何人气积淀和资源积累的球队,利用一切机会制造与自己有关的轰动效应,以便超常规地吸引人们的眼球,太重要了。这次的豫鲁之战风波,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建业,这是在正常的、不发生意外的情况下,它踢多少场球、逼和多少强队、投入多少广告费也换不来的——全中国的目光都聚集在它身上!因此,尽管建业自己也知道什么《五点申诉》纯属黑色幽默,没有一句话是值得说的,但也一定要说!不说,不再节外生枝,或许这场风波就这么过去了,它的“性价比”就达不到设计者计划中的最佳值了。

  而鲁能

泰山则是这起风波的最大受害者。丢了不该丢的两分尚在其次,跟这样一个根本没资格成为对手的对手打嘴仗,太贬低中国顶尖球队的形象了。鲁能泰山是去年的“双冠王”,是代表中国参加亚冠和A3联赛的队伍,它的赛季目标是联赛卫冕、A3联赛夺冠、亚冠至少小组出线,长远目标则是打造百年俱乐部,怎么能跟“21世纪了还用石头砸汽车”的那些人搅和到一起呢?

  因此,鲁能泰山必须尽快从这种无聊的论战中解脱出来,认真总结此役的思想和技战术得失,集中精力,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进。

  有人说,等建业到济南踢客场时,要“狠狠地报复它”。我看,最好的“报复”,就是球队把状态调整好,用进球、用胜利证明自己的实力。第一,要好好接待客队,不给它设置任何障碍,让它在没有暗坑的标准球场上,当着不敢再胡作非为的裁判,看看真正公平环境下的顶级联赛是怎样踢的,看看真正热情和文明的球迷是什么样子的;第二,要善待河南来的记者和球迷,给他们采访和看球创造良好的条件;第三,我们的治安人员要确保客队在济南的安全,一旦有点什么问题,尽职尽责,别让人家当着警察的面还得打110寻求保护……

  总之,小不忍则乱大谋。为了“大谋”,鲁能泰山和山东球迷,不妨大度地与建业和河南球迷拉拉手,一笑泯恩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