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湘都市报陈普庄:论丁俊晖式的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2:07  三湘都市报

  比赛前,他曾经让人大跌眼镜地抱着个篮球,在球场上嘻嘻哈哈,他也同样在中国赛出局之后,躲到房间里打《三国志》,仿佛外面的一切都与他无关,他完全沉溺于游戏中那个完成统一大业的角色。  丁俊晖式的冷漠,丁俊晖式的爆发,丁俊晖式的失利……通过这次中国赛,人们看到了一个更真实的丁俊晖。

  他会在众人的热捧面前始终板着脸,那不是傲慢,而是专注,专注于他自己的思维世界;他会在“慢热”的评价中单杆破败,进入状态之快令人震惊;然后他又会在瞬间失去所有灵感,在普通的一击之前患得患失,在关键球时却又变得草率……

  20岁,不可否认,还只是个大男孩。尽管这是个比同龄人内心世界更复杂,更微妙的男孩 比赛前,他曾经让人大跌眼镜地抱着个篮球,在球场上嘻嘻哈哈,他也同样在中国赛出局之后,躲到房间里打《三国志》,仿佛外面的一切都与他无关,他完全沉溺于游戏中那个完成统一大业的角色。   微笑与冷漠——没有人可以强求丁俊晖去微笑,但如果微笑多一点,压力会不会少一点?

  执着与淡然——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对比赛的执着绝对是一种无比可贵的品质,可当一个运动员过多地执着于比赛的胜负得失,心态又如何能摆正?丁俊晖在出局后曾说,他落后时一度“不想打了”。从心理学上来说,这是一种厌战;从体育学上来说,这是没有吃透奥林匹克精神。斯诺克是一项特殊的运动,有竞技的刺激,却更像一种游戏,一种表演,愉悦别人,陶冶自己。患得患失,恐怕有违斯诺克的绅士精神。

  在本次中国公开赛的发布会上,一位中国外卡选手发言:“我将遵从规则,尊重裁判,努力打好比赛,不辜负领导、球迷的希望……”带着这样的“政治任务”参赛,对于崇尚个性的

台球选手,是不是有些沉重?亨德利、奥沙利文年轻时是不是也要做类似的宣誓?他们又该请哪位“领导”放心?

  丁俊晖或许没受到某位“领导”的千叮咛万嘱咐,但他同样是中国人,同样会更多地以一个中国人的方式,去思考斯诺克球桌上的许多问题。可是,斯诺克毕竟是西方人发明的运动,其精神也与西方人的思维方式相吻合,丁俊晖或者说丁俊晖们要成长起来,就得学会向亨德利、向奥沙利文学习对待胜负得失的态度,向50岁的戴维斯学习玩票精神。

  陈普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