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钱江晚报:马晓旭落选不奇怪 年轻不是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0:3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虽然19岁的马晓旭获得了今年劳伦斯最佳突破(新人)奖的提名,但最终不敌27岁的“新人”毛瑞斯莫。必须说明的是,该奖项更看重的意义在于“突破”,而非是否“新人”。

  从中国选手前两次与劳伦斯奖的结缘看,无论获奖的姚明与刘翔,还是获提名的邢慧娜,都是因上年度的突破性意义而受到表彰。

  姚明是第一位在劳伦斯奖中得到提名并最终获奖的中国人。2002年,姚明登陆NBA,并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中国状元秀,在接下来的NBA赛季中,姚明渐入佳境,成为中国篮球走向世界的最著名品牌。姚明登陆NBA的意义实际上要大于当时他在篮球领域取得的成就,但这已经足以使他击败当时在英超初露峥嵘的鲁尼、获得2002年温网亚军的纳尔班迪安等提名者。

  2005年的第六届劳伦斯奖,刘翔凭借在雅典奥运会上平世界纪录的表现入选提名,他的突破意义在于他是有史以来第一位拿田径金牌的中国男运动员。山东姑娘邢慧娜也在雅典奥运会女子10000米比赛黑人运动员一统天下的长距离项目中杀出一条血路。结果刘翔因为其分量更沉甸甸的奥运会跨栏金牌而成功捧起第六届劳伦斯奖最佳新人奖。

  在今年的劳伦斯大奖提名中,去年表现抢眼的

中国女足球员马晓旭获得了最佳新人的提名。评委会给马晓旭的提名理由是:在2006年俄罗斯世界女子青年足球锦标赛上,马晓旭获得金靴奖、金球奖,并获得当年亚洲杯女足赛最佳球员、亚足联年度最佳女球员。但站在世界的高度看亚洲足球,马晓旭的荣誉分量显然过轻,
世青赛
的成色也稍嫌不足。马晓旭的落选与中国女足整体实力的衰落也不无关系。中国女足原本是世界劲旅,这些荣誉理应与之相应,谈不上有太多的突破意义。而最终获奖的毛瑞斯莫,以两个大满贯冠军证明了自己过去的一年的确已经脱胎换骨。相形之下,没有太重要突破意义的马晓旭最终落选,也就顺理成章了。

  本报记者 伊志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