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秦都市报》:中国足球遭遇春之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01:30  三秦都市报

  鲁豫有约遭遇石块大战

  山东鲁能的主教练塞尔维亚人图拔上周给中国足坛奉献了一句经典台词——现在都21世纪了为什么还用石块打人?是啊!都21世纪了河南球迷怎么还用石块这样的原始武器打人呢?现在我们就来回顾一下这场与时代和季节格格不入的“战争”。

  第四轮山东鲁能与河南建业的比赛并不是赛前人们期待的焦点大战,原因是升班马河南建业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与双冠王山东鲁能存在着巨大的差距。然而,等到本场比赛的结果出来之后,人们才发现不看本场比赛是一种遗憾。庆幸的是本报记者处于职业的敏感没有错过本轮这场冷门诞生的前前后后。

  河南建业的主场的确值得其他俱乐部艳羡,继第三轮他们与上海

申花的较量爆满之后,本轮与山东鲁能的比赛再次出现了爆满。或许是受到了球迷情绪的感染,面对双冠王山东鲁能,河南建业表现的非常勇敢竟然和对手打起了攻势足球,不过效果也相当理想,第29分钟,前国奥队员陆峰就为河南建业队打破了僵局。此后,河南建业这匹升班马讲起了策略,开始全面回收阵型打起了防守反击。结果面对对手的铁桶阵双冠王终于风度尽失,在比赛的最后时段虽然比分已经变成了1:1,但他们依旧表现的相当急躁,急躁中国奥适龄球员李微故意飞铲对手吃到了红牌,而另一名国奥队员崔鹏则推搡河南建业的守门员教练。

  这一幕幕让河南建业的球迷非常气愤,赛后,他们采用了简单的以暴制暴对山东鲁能进行了还击,石块和矿泉水瓶如雨点般飞砸到了山东鲁能乘坐的大巴上。据称,在此过程中山东鲁能的小将崔鹏表现的不够冷静,他竟然隔着窗户向球迷做起了侮辱性的手势。

  目前,关于这一事件中国足协正在商讨对当事双方的处罚。不过,河南建业表现的还算主动,他们昨天已经通过网络向中国足协和全国球迷进行了情况说明。

  老骥伏枥成了老马卸磨

  上周,在春天的和谐中还有一项中国足球赛事粉墨登场,这项赛事就是2007年中国足球甲级联赛。作为中国足球联赛的二级赛事,这项赛事有着和老大哥——中超一样的陋习。这不,仅仅第一轮比赛过后,在哈尔滨毅腾老骥伏枥的王洪礼就火速下课。开始即结束,中国足球的思维多么有哲理性。

  其实关于王洪礼火速下课的事件本身并没有多少值得关注的地方。大家感兴趣的恐怕是王洪礼下课的前因。从表面的现象来看,导致王洪礼下课的直接原因是在首轮的中甲联赛中,他率领的哈尔滨毅腾0:6惨败给了成都五牛。但赛后,哈尔滨毅腾俱乐部一些整肃的办法却让这一事件演变成了疑似内鬼作怪。究竟谁是哈尔滨毅腾的内鬼呢?

  在首轮惨败,王洪礼下课之后,哈尔滨毅腾俱乐部勒令孙峰灏、顾闯、于涛、郭辉、杨东、郭亮和梁帅这七名队员离队。虽然哈尔滨毅腾俱乐部尚未给出这七名队员离队的原因,但各种报道和小道消息汇总在一起暗示他们与

赌球有关。

  其实关于鬼的传说在中国足坛并不新鲜,甚至人们已经见怪不怪,之所以人们现在瞩目哈尔滨毅腾的闹鬼事件是因为这个鬼来的实在太早,太快了!联赛第一轮主帅就下课,队员就被勒令离队,这样的现象恐怕在世界足坛的任何一个地方都是闻所未闻。

  哈尔滨毅腾俱乐部相关人士对于他们的“驱鬼”行为解释道,“现在只是让他们回家自己想办法找地方训练,并没有将他们开除,工资照发,合同照样履行。”按照这位俱乐部人员的说法,将这些人驱逐出队意味着俱乐部将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可能现在我们作出这个决定会造成几百万的损失,但是如果不这样我们就会损失几千万。”

  天下无贼真的是理想吗

  王朔说:“为别人活着即便是出自真诚在技术上也做不到”。套用王朔的这句话,期待中国足球天下无贼即便是出自真诚在技术上也做不到。那么中国足球天下无贼真的就仅仅是理想吗?从目前的技术手段来看的确是。不过,虽然我们无法实现绝对的天下无贼,但我们绝对有减少贼数量的办法。

  河南建业与哈尔滨毅腾的遭遇是两个不同的个案,也是中国足球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而且这种现象在整个中国足球十余年的职业化进程中从未间断。之所以会普遍存在,并不是我们缺少整肃贼的办法,而是缺少整肃贼的政策支持。在中国足坛,管理从来都是一个盲区,且不说现有的监管制度不完善,就是仅有的几条政策也会朝令夕改,因人成事。独裁是非常时期非常有效的办法,中国足球能够走到今天绝对的低谷,也该有一位独裁管理者出现了,但是会吗?

  这个春天,中国足球上空的阳光格外明媚,从南到北,由东至西全国的球市都呈现出了一片欣欣向上。然而就在球迷对于中国足球今春复苏充满希望的时候,却突然遭遇了这么两次倒春寒。河南建业球迷闹事,反思的不应该仅仅是河南建业俱乐部一家,还有山东鲁能;哈尔滨毅腾闹鬼反思的也不应该是哈尔滨毅腾俱乐部一家,还有其他貌似平静健康的其他俱乐部。

  倡导天下无贼是因为天下有贼。所以不想中国足球的天下无贼仅仅成为理想,首先就得正视天下有贼。对于河南建业和哈尔滨毅腾俱乐部的事件,中国足协没有必要回避,更没有必要遮遮掩掩。

  让我们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说实话在生机勃发的春天去讨论一个黑色的话题实在是件痛苦的事情。不过,中国足球的事情就必须从痛处下手,所谓不破不立,对于中国足球只有认清了丑恶的根源,或许我们才会在这个春天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坦白说,今年中国足球的开春不错。国奥队在中国香港贺岁杯上的表现不错,国家队在几场热身赛中的表现也不错,但真正给予中国球迷希望的还应该是联赛的开局不错。作为中国足球提升国际

竞争力的基础和基石。中国足球的顶级联赛——中超前四轮的上座率之高,技术含量之高真的让人如沐春风。但作为中国足球的从业者其实大家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仅仅是一种迹象,距离真正的复苏尚有一定距离。站在这个立场上或许河南建业球迷的闹事和哈尔滨毅腾的闹鬼是件好事。

  今年,中国足协倡导的中超联赛主题是阳光联赛,但是要让中超在今年真正阳光起来,就必须在这个春天首先给人一种走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感觉。对此,中国足协最好的办法就是直面困难,直面灰色、黑色事件。中国足协能做到吗?(王战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