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足球报》戴新:国脚糙不糙 请看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16:46  中国足球报

  本报记者戴新评述

  联赛是啥德性,国家队就是啥德性?这话放之四海而皆准。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国家队糙不糙,一切看中超。

  国家队很糙。打澳大利亚,打乌兹别克,舆论一片惊呼——“左后卫太差了”、“前锋踢的是什么球”、“后卫是干嘛吃的”,更爆出某足协领导猛批某些队员“吊儿郎当、不思进取”。

  国家队糙不糙,还得看中超。

  联赛“击无力”,“朱门”无射手

  打乌兹别克这样的“二流中的二队”,我们尚可在3比1微不足道的成就中骗自己,但遇到澳大利亚这样的顽敌,我们就只能在0比2的疼痛中唏嘘。归根结底,是面对强手时的“击无力”,让我们始终无法拥有真正的强队气质。

  中超前4轮一共进球63个,外援进24个,占38%。刚刚过去的第4轮共进球19个,外援进9个,占47%。在中超的功利作用驱使下,很多球队把进球的希望寄托给外援,以致以往靠盛产前锋著称的北京国安队如果没有马丁内斯和阿尔松两名救火外援攻城拔寨,别说是现在的第5,恐怕连前10都未必能保住。

  第4轮中超,主场急于抢分挣脸的国安队受困于锋线进球荒,万般无奈之下再次把后卫徐云龙推至锋线,但几无收效,被积分垫底的深圳队1比1逼平。4月1日愚人节当晚,连遭“击无力”尴尬的国安俱乐部高层终于痛下决心,“不惜一切代价也要火速购入一名能得分的外援!”

  中超前4轮攻入的全部63球与上赛季同期的73球相比,锐减10球,平均每轮少进2.5球。其中,号称巨无霸的

鲁能变化最明显。受各种因素影响,鲁能的锋线攻击力正被剧烈削弱,上赛季平均每场都进球的射手李金羽今年到了第3轮才“开和”,而上赛季的“探花射手”韩鹏本赛季也只有1球入账。与此同时,风风火火的上海申花在进攻上也屡屡哑巴吃黄莲——前3轮只进1球,第4轮虽然在主场大开杀戒3比1腰斩武汉,但在锋线上抢尽风头的却是重回申花的马丁内斯和梅开二度的布兰科这两名外援,而本土锋将彻底颜面皆无。

  中超本土前锋如此软弱无力,如何指望朱广沪手下盛产“神枪手”?

  左路不通行,中超有疑惑

  没有人会忘记孙继海在“朱家军”打左后卫引起的那场轩然大波。用孙继海打左边后,被很多人视为一种“糊涂”和“愚蠢”。但朱广沪的委屈在于——我当然知道孙继海更适合打右边,但环顾中超“左边没人”,我不用孙用谁?

  中超,真的是“左路不通”吗?

  中超第4轮,长春

亚泰的杜震宇、武汉光谷的郑斌和大连实德的翟彦鹏是为数不多在左路表现抢眼的球员。
武汉队
因整体实力所限1比3不敌申花,但郑斌仍然当仁不让地表现出个人风采,他在左路的突破和传球为申花制造了相当多的麻烦。而翟彦鹏在实德队左路攻防体系中的作用也越来越突出,这与他在前不久国家队中的表现遥相呼应。但不和谐的是,虽然在客场以1比0力克并取代榜首的天津康师傅队,但大连队的简陋在天津队的壮美面前几乎毫无观赏性可言;实德队控球率不足35%,场面被动,狼狈尴尬,赢得窝窝囊囊。如果用国奥队主帅杜伊的足球哲学进行评判,实德队虽然踢出了强队的比分,却没有一点强队风范,在过程上缺乏强队气质,以并不令人愉快的“1比0主义”混到中超第1,不值得欣赏。而身陷“1比0哲学”的内核,翟彦鹏的“左路生命力”会不会大打折扣,会不会消磨在日后久炼成精的功利色彩中,也是一个未知。

  值得一提的是杜震宇。国家队打澳大利亚队和乌兹别克队时,杜震宇在场上的时间分别为37分钟和17分钟,两场比赛加起来只踢了“半场球”。在朱广沪为左路布阵捉襟见肘尽显窘态的同时,杜震宇在国字号阵中也很“找不着北”,赛后一些媒体和球迷甚至质疑,“他根本不会踢球,为什么竟然能入选国家队?”

  但是时隔4天之后,杜震宇在中超赛场惊人爆发——从下半场第5分钟到第24分钟,短短19分钟内,他不仅从左路策划并亲自完成两个进球,还助攻埃尔维斯攻入一球,成为亚泰队逆转辽宁的头号英雄。

  在国家队成为尴尬,在地方队成为精灵,这难道真是一个魔咒?必须承认,“杜震宇个案”对于我们分析和研究国脚在国字号球队和中超联赛中的普遍反差表现具有代表意义——到底是队员与国家队的标准相距甚远,还是国家队教练员在人员使用上的确存在盲点和误区?这是一个待解的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