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人日报:人不能活在过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10: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你不能活在过去!”

  这是中国皮划艇德籍主教练约瑟夫在去年多哈亚运会上怒批雅典奥运会冠军杨文军的振聋发聩之言。当时许多人都替杨文军抱不平,觉得德国老头有些言重了,但事实上,如果没有德国老头的这番激愤之语,也许就没有杨文军后来在男子单人划艇500米所收获的金牌。赛后,杨文军也承认,约瑟夫的话深深地触动了他,并激发了自己的斗志。

  人不能活在过去,这似乎算不得什么深奥的道理,但真要做到如此也并非易事。人生不如意事十八九,当那个“过去”堪称辉煌,而现实又难以让人如意时,有多少人宁可活在过去。

  中国游泳队主教练张亚东大概也是属于这样喜欢怀旧的人。他在墨尔本

游泳世锦赛女子100米蛙泳决赛结束后,对媒体说:“琼斯的成绩很一般,要是罗雪娟还在,照样赢她!”在中国女队夺得混合泳接力的铜牌之后,张亚东又对媒体说:“如果罗雪娟能参赛,拿到的就是又一块银牌了!”

  我可以理解张亚东对于爱徒罗雪娟的留恋,那毕竟是中国游泳的一个时代。但当罗雪娟已经翩然离去,中国游泳必须正视现实———正视没有罗雪娟依然要为国家争金夺银的现实,还必须面对未来———面对国际泳坛竞争日益激烈的未来。以一个辉煌已经成为过去的罗雪娟来寻求今日中国游泳的安慰,注定将是虚妄而可笑的。因为,过去永不再来,而生活依然会继续。

  失利无需借口,而且“没有罗雪娟”也不是一个好的借口。中国游泳在世锦赛上战绩低迷,其实没什么,承认落后就是了。如果中国游泳能够痛定思痛,然后再迎头赶上,放眼

北京奥运会和更加长远的未来,没准此次兵败墨尔本也不是什么坏事。

  世锦赛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中国游泳的诸多问题。据说,游泳界也在总结,诸如训练手段不力,运动员缺乏罗雪娟的霸气,尖子选手应该送出去训练等等,说得都在理,但说一千道一万,中国游泳还是应该形成合力,像日本游泳界那样,全国形成一盘棋,各个地方和俱乐部都为国家队服务。张亚东日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就承认日本队在这方面比我们做得更彻底。我们为什么不能做得更彻底?记者没有追问,张亚东也没有说,但答案并不复杂,因为我们除了“奥运战略”外,还有一个所谓的“全运战略”。而且和其他项目不同的是,游泳的“全运战略”甚至要高于“奥运战略”。2005年张亚东在南京

十运会上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就直言不讳地说:在中国游泳界的大多数人看来,全运会的重要性要高于奥运会,而奥运会要高于世锦赛。由此,我们也似乎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国游泳选手在全运会上的成绩通常都要好于奥运会。

  从来就没有救世主。中国游泳更不会有,罗雪娟不是,张亚东也不是。中国游泳要想有长足的进步,必须要转变“全运战略”思维,进一步改革训练体制,充分体现中国竞技体育举国体制的优势,在此基础上再谈科学训练,走出去请进来。时势造英雄,只要中国游泳逐步形成一个完善而科学的训练体制,就不愁没有更多的罗雪娟出现。

  (刘颖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