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方体育报》许明:实德1比0 是主义还是不得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1:23  北方体育报

  四轮过后,只进四球;四轮过后,三胜一平;四轮过后,位列榜首;四轮过后,舆论惊呼:1比0主义!

  瘸子走地垄沟,那叫步步不赶点;健全人走康庄大道,那叫步步都赶点。而目前的实德队就是后者。不知道联赛前有谁能料到实德队会如此顺水顺风。那么,实德队的10是一种主义还是不得已呢?抑或二者兼而有之?

  提及1比0主义,很多人自然而然地想到曾经的功勋教练迟尚斌。迟尚斌时代虽然曾经创造了联赛55场不败纪录,并连续获得联赛冠军,当时的大连万达队主打防守足球,虽然不全是1比0赢球,但一球制胜的比赛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这可以称得上是最简便的赢球方式,尽管场面上似乎并不是太好看。迟尚斌带给了大连足球一个时代,那个时代无疑是辉煌和成功的,但1比0主义还是不能让大连的球迷满意。而今迟尚斌对足球似乎有些淡然。对于是否曾经刻意追求1比0主义,迟尚斌是断然否认的。他的观点是足球是要讲究结果的,不然为什么要分胜负?但最终目的就是看球队能否取得理想的成绩。至于要赢球还要进更多球的高要求,迟尚斌不敢苟同。但同时他也表示,每个教练都希望自己的球队能进更多的球,而不只是只进一个球。对于现在实德队的1比0主义,迟尚斌说只要赢得比赛并最终拿了冠军,又有什么不可呢?迟尚斌说的并没有错,但目前的实德队能一直这样1比0地赢下去吗?

  四场比赛只进了四个球,而锋线球员只有邹捷有一球进账。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实德队攻击力的确差强人意,特别是担当进攻大任的锋线有些疲软。如此一来,只能寄希望于外援,而这个外援何时到位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实德队的后防线用“豪华”来形容并不为过。在翟彦鹏入选国家队之后,实德队后卫阵容中已经全是国脚级的人物。

  防守再好,所保证的也是不失球而已,而三分的到手必须以进球且永远比对手多进球为唯一的手段。头重脚轻根底浅固然不好,头轻脚重也不是什么好事。甚至可以说,现在实德队需要的就是自相矛盾。

  传说很久以前,楚国有个卖兵器的人,在市场上卖矛和盾。他先向人们夸口:“看,我的盾是世上最坚固的盾,任何锋利的东西都不能刺穿它。”接着又举起矛,向人吹嘘说:“你们再看看我的矛,它锋利无比,无坚不摧,无论多么坚硬的盾,都挡不住它,一刺就穿!”人群中有人问道:“依你而言,你的矛无论怎样坚硬的盾都能刺穿,而你的盾又是无论多么锋利的矛也不能把它刺穿。那就拿你的矛来刺你的盾吧,看看结果怎么样?”

  实德队后防线已经是楚人手中的盾,夸张点可以说无矛能摧;而实德队现在就要把锋线打造成楚人手中的矛,能无坚不摧。

  邦弗雷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能1比0拿下的比赛,就不需要2比0或者3比0。难道功利主义成为“老狐狸”邦弗雷雷的主导思想?从实德队中了解到,邦帅还没有刻意告诫球员1比0之后就一味地防守。但他知道实德队目前的能力离他的全攻全守思想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邦帅到什么山唱什么歌,而不是照搬,这也算是他的高明之处吧。

  如果以不管白猫还是黑猫,抓到耗子就是好猫为座右铭,对实德队我们无可挑剔,可关键是,这只或白或黑的猫能否抓住所有应该抓住的耗子?

  我们要胜利,也要更多的进球,这算是一种苛求吗?好像不算,只能说这是对实德队提出了一种更高的要求。得陇望蜀有什么错?至于美好的愿望什么时候能成为一种现实,主动权在实德队手中。而我们只能是盼望着,盼望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