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放日报:齐晖失利 尝试也是勇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08:48  解放日报

  对齐晖的失利,她本人和教练都不约而同地表示,是“高住低练”惹的祸,“以后再也不敢轻易尝试新方法了”。在笔者看来,让齐晖“高住低练”或许是错的,但从此丧失尝试新方法的勇气就更错。

  一支队伍要有好的运动成绩,无非两条途径:一是找到天才选手,二是提高训练水平。菲尔普斯当然是天才,可是这样的天才全世界也难找到第二个。所以对大部分运动队来说,还是要从提高训练水平入手,而训练手段的创新与完善正是提高训练水平的根本途径。

  “不进则退”、“别人进步太快,而我们在原地踏步”,类似的话这两天已经多次从运动员嘴里听到。人还是这些人,为什么这些年运动水平停滞不前?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我们的训练方法不行。

  “高住低练”不适合齐晖?没关系,可以让她改回原来的训练方法。但是,是不是“高住低练”这种新的手段就不适合所有的中国运动员,或者说,在齐晖身上我们就不应该再尝试其他新的训练方法?因为一次试验的失败,就再也不敢尝试新的训练手段,那只会让中国游泳把希望全部寄托在个别明星队员的超水平发挥上,这方面罗雪娟给我们的教训还少吗?

  尝试新鲜事物,也是一种勇气的体现,更能为后人提供经验和借鉴。一支不敢创新、不善于创新的队伍是没有希望的,故步自封、因循守旧,只会让中国游泳越来越落后。我们已经失去了金牌,请不要再失去勇气。

  (本报墨尔本3月29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