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特区报:一枚银牌 中国泳军终于抬头见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07:00  深圳特区报

  今晚的看台上,是中国泳军人到得最齐的一次,因为吴鹏要在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亮相,而这也几乎成为了低迷中的中国泳军在墨尔本争取奖牌的唯一希望。身旁的菲尔普斯从出发开始就占据绝对优势,吴鹏在前程仅排在第7位,而且与紧追菲尔普斯的日本人的差距被越拉越大。所有人都认为吴鹏将跟此前的中国选手一样度过一个郁闷的夜晚,看台上有不少中国队员都绝望地坐回了椅子上,但就在最后50米,吴鹏开始疯狂加速,触壁时,在他前面的只剩下那个无敌的菲尔普斯。

  银牌!这是继曾启亮在1998年珀斯世锦赛获得男子100米蛙泳银牌后,中国男泳将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

中国队的看台上一片欢腾,吴鹏的这块银牌,让中国泳军终于能够抬起头来看人。

  “银牌有金牌的分量”

  赛后,吴鹏并没有像其他队员一样立即来到混合区,而是直接去参加了颁奖仪式。“我很享受站上领奖台的感觉,虽然站得不是最高,但能看到飘扬的五星红旗,心里已经很满足了。”吴鹏赛后说。

  从亚运会到世锦赛,吴鹏已经两胜日本选手了。亚运会时,吴鹏游出的是2006年世界第二好成绩,而这块世锦赛的银牌,进一步奠定了吴鹏世界第二的地位。“虽然我跟很多选手依然处在一条水平线上,但我现在对战胜其他选手很有信心,至少我会在心理上占据一定优势,但菲尔普斯……”从吴鹏出道开始,只要一提起他的比赛,就不得不提到菲尔普斯,在吴鹏心里,这个跟他几乎一样年纪的美国男孩一直都是一个高不可攀的目标,“他的确太强大了!”

  因为菲尔普斯的强大,因此对于这块银牌,吴鹏自己也感到并不比金牌分量小。“菲尔普斯在弱项200米自由泳中都能战胜霍根班德并打破世界纪录,200米蝶泳可是菲尔普斯的最强项,这块金牌在赛前几乎就是为他而设的,因此其他人能够争夺的只有银牌,这场争斗中,我胜利了。”

  吴鹏说,虽然现在这块银牌让他与菲尔普斯的距离更加接近,但在他的心理现在已经发布出“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了。“我跟他接近只是名次上的表象,你看看菲尔普斯的游程,他不能说是我的对手,更准确的表达应该是我的目标。”在这场200米蝶泳决赛中,菲尔普斯以1分52秒09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了1秒多,比吴鹏的亚军成绩高出了3秒多。这或许是这几届世锦赛的决赛中,男子短距离项目上冠亚军最大的成绩差距了,令人更加感到恐怖的是,菲尔普斯在每一个项目上都能轻松地打破世界纪录。“要战胜他几乎不可能,我能做到的就是尽量缩小与他的距离,但看起来这也很难。”吴鹏说在赛后跟菲尔普斯碰面时,也只是礼貌性地跟他握了握手,“对于这样一个人物,你实在不知道该怎么跟他交流。”

  “没有菲尔普斯,我能游得更快”

  拿到银牌的吴鹏并不是在妄自菲薄,对于跟他同时代的运动员来说,菲尔普斯的确是无法逾越的标杆。“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在菲尔普斯身边的泳道上比赛了,每一次的感觉都不同。”吴鹏说。

  一般来说,前面有一个高手领先,自己的成绩会更好一些,但吴鹏今天的感觉却恰恰相反,“如果今天没有菲尔普斯,我相信能游得更快。”吴鹏说他依然采取了跟亚运会时相同的战术,“我是前半程跟随,最后阶段发力冲刺,菲尔普斯大多数时候也是这样的,但今天他一出发就开始冲刺,我跟他的距离越来越大,这也使我在心理上产生了一些波动,没有完全按照赛前的计划来游,不然我相信在今天很有可能再次创造个人的最好成绩。”

  昨天的半决赛中,吴鹏以第二名晋级决赛,离菲尔普斯也只有0.04秒的差距,这使吴鹏信心大增,在今天比赛之前,吴鹏对自己比亚运会时游得更快充满信心。

  发令枪响,落在大多数对手后面的吴鹏游得有点不紧不慢,100米结束后,吴鹏仅领先于对手陈寅排在第7位,转身之后,吴鹏开始提速,但效果甚微,150米时吴鹏只排在第5位。最后50米,吴鹏全力冲刺并不断完成超越,虽然没能像在多哈那样第一个触壁,但吴鹏完成的显然是比多哈时更为伟大和激动人心的一次超越。

  1分55秒13,比亚运会时慢了0.22秒,这可能是吴鹏在这块银牌中唯一的遗憾。“没办法,菲尔普斯太快了,他带乱了我的节奏。”

  “银牌已是历史,我又将重新上路”

  “虽然金牌不敢想,但我赛前就想到了我应该赢得一块银牌。上届世锦赛我拿到的是一块铜牌,我想这次总该提高一些吧。”虽然刚刚才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战,但吴鹏赛后的笑容显得很轻松。

  在两年前的蒙特利尔世锦赛上,吴鹏在菲尔普斯没有参加该项目的情况下,拿下了200米蝶泳的铜牌。而这两年来,吴鹏认为自己的进步非常明显。“虽然菲尔普斯要参加这个项目,但我相信我能够战胜其他选手,亚运会时战胜了柴田和松田给了我足够的信心,因为他们在这个项目上一直保持着非常高的水平。”

  沉甸甸的银牌还挂在胸前,但在吴鹏看来,这只是表示的一段历史。“世锦赛结束了,我的目标已经完全集中在了明年的奥运会上,到时候,我的目标一定是去争取一块奖牌。”吴鹏拿起胸前的银牌看了看,说,“这块银牌很重,要想在奥运会上保它是肯定保不住的,必须从现在就开始努力。”

  “希望银牌成为强心剂”

  吴鹏的这块银牌,是世锦赛进行到目前中国泳军获得的唯一一块奖牌,吴鹏也承认,在前几天的比赛中,中国泳军走进了近年来前所未有的低谷。“主要还是别人进步太快,而我们则在原地踏步。”吴鹏的总结跟杨雨被淘汰后的总结如出一辙,“我们的大多数选手没有追上对手前进的步伐。”

  “我们在这届世锦赛上的确表现得不好,到现在为止,几个有希望的项目中可能只有我这个银牌算是说得过去。”但谈及具体的原因,吴鹏表示自己也说不出来,“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不少有能力的队友这次都没能游出自己的成绩,可能是他们对自己的要求太高,在比赛中反而束缚了自己的手脚吧。”

  但是,吴鹏对中国泳军在

北京奥运会上的前景依然充满信心。“希望我的这块银牌,能够成为中国队的一剂强心针,因为我已经证明了,中国人一样能够在泳池中进步得很快。”对于自己跟其他选手的与众不同,吴鹏说他并没有什么秘诀,“也就是刻苦的训练,并给自己设定一个较高的目标,让自己不断地追赶。我相信,所有的成绩都是练出来的。”

  对于中国泳军大多数选手的停步不前,吴鹏认为除了训练手段比较落后外,也跟队员的心态不无关系。“比如我们的女子200米自由泳,前几年一直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对手从落后到赶超经历了一个非常艰苦而漫长的过程,但在对手奋起直追时,我们的选手却失去了前进的动力,我认为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吧。”

  “现在我想看看墨尔本”

  虽然跟亚运会时一样只报了200米蝶泳一个单项,但赛后的吴鹏并没有像在多哈时那样无事一身轻。“我可能还会游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教练还没定,但我得好好准备。”

  吴鹏表示,他马上就会给母亲打电话,“不是报喜,主要是问候,妈妈肯定早就在电视机前看到我的比赛了。”吴鹏说,“我这块奖牌会献给我爸爸,但我相信不是最重要的一块,我希望运动生涯中能得到一块奥运会奖牌,那才是我对爸爸最好的告慰。”4年前,吴鹏的父亲因心肌梗塞去世,此后的每一次比赛,吴鹏都会把金牌献给父亲。

  吴鹏所说的奥运奖牌,就是在北京奥运倒计时500天时公布的“金镶玉”。“我相信里面有一块是我的,因为这将是我参加的最后一届国际大赛。”在亚运会夺冠后,吴鹏就透露要在十一届全运会后选择退役,然后出国读书,墨尔本得到的这块银牌反而更坚定了吴鹏的这一想法,“我不想这一辈子里只有游泳,虽然到时候我只有24岁,但我认为早一点读书,对以后的人生更有帮助。”自小独立的吴鹏,早已经学会了自己为未来打算。

  “以前在世界各地参赛,都是比完了就走,从来不知道去过的地方是什么样子。”喜欢给自己定下目标的吴鹏说他最近的目标就是好好看看墨尔本,“这次来墨尔本前,就听说了这是一个美丽的城市,即使游完接力都还有两天空余时间,到时候我真想到处走走,看看美丽的墨尔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