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网:中国跳水称霸世锦赛 不看金牌重人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22:50  新华网

  新华网墨尔本3月26日记者周欣张薇

  习惯了大包大揽的中国跳水队在墨尔本世锦赛上赢得了10个项目中的9块金牌,创造了世锦赛的纪录;郭晶晶连续四次夺得世锦赛女子跳板的单人和双人冠军;秦凯首获男子跳板双冠王……但最让人兴奋的要属首次参赛并且夺金的新人——秦凯、何姿和王鑫。

  按照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的标准,中国队的9金4银1铜不算什么。“我不是唯金牌论者。一场比赛,即使你拿了金牌,但表现不好,我们要总结;没有拿到金牌,就更要总结。如果强调结果而忽略过程,我们就没有可以提高的地方了。”周继红说。

  周继红指出,世锦赛最大的收获是新人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世锦赛的性质决定了它和

世界杯、大奖赛等国际比赛有所不同。小队员得到很好的锻炼,我们也从中发现了很多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运动员的心理。”

  例如赛前被寄予厚望的男子3米板“难度王”何冲、女子10米台夺标热门陈若琳以及男子10米台的周吕鑫和林跃,都没有战胜自己,更别提战胜对手了。

  “像陈若琳,她具备一定的水平和实力,预赛和半决赛都发挥得不错,但她最终没有拿下金牌,肯定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比如她决赛中的6243这个臂立动作并不是难点,也没有发挥平常训练的水平。如果连训练的水平都没有发挥出来,肯定是非技术的因素。我们要从综合方面找原因。男子十米台就更不用说了……”周继红分析起队员的表现来头头是道。

  说到值得表扬的新人,周继红点了男子3米板双冠王秦凯、女子1米板金牌得主何姿和10米台冠军王鑫的名字。“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王鑫、何姿,心态很平和。她们也许认为,能参加比赛就不错了。因为在这个项目上,国外选手有水平比她们高的,在国内她们也是二号人物。在这种情况下,初生牛犊不怕虎,自然能取得好成绩。关键就看她们有了夺金实力后,会有什么样的心理变化。”

  秦凯力克群雄,问鼎男子3米板金牌显得弥足珍贵。“从预赛、半决赛到决赛,秦凯的表现都很正常。尤其在决赛中七名选手都发挥出了高水平,还有萨乌丁和德斯帕蒂这样的名将,他的表现就更难得!但他动作规格还有些粗糙,还需要磨合、提高!”周继红补充道。

  对于创造了世锦赛运动员之最,参加过5届世锦赛收获8金1银的名将郭晶晶,周继红也毫不客气:“其实郭晶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还需要在细节上下功夫,加强动作质量。”

  获得金牌大丰收,周继红并不觉得

中国跳水独步江湖:“我们的国外对手才刚刚开始认真训练,备战奥运会,而我们从雅典回来后一直都在抓紧后备人才的培养。像俄罗斯的萨乌丁、多布罗斯科克兄弟、加尔佩林、帕卡琳娜、拉什科,加拿大的德斯帕蒂都将是我们的强劲对手。而且德国这次比赛进步显著,有1银3铜的收获,也非常值得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