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建宏:手握豪华之师 朱广沪为何总乱方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2:20  新京报

  

刘建宏:手握豪华之师朱广沪为何总乱方寸

  「新闻背景」0比2,国足毫无意外地输给了澳大利亚队,尽管有四名海外国脚助阵。比赛临结束前,广州越秀山体育场满场高呼“朱广沪下课”。

  正确的战术可以缩小交手双方的实力差距,甚至看到胜利的希望。错误的战术,会让实力相当的对抗变得不那么“相当”。

  2005年在德国,中国队曾经引证过第一句话。这一次在广州,中国和澳大利亚比赛则引证了第二句。

  4321,这是朱指导为中国队排出的首发阵容。稳中带攻,是它留给大家的第一印象。是啊,对手是

世界杯16强的队伍,和意大利队缠斗了90分钟也不露败相,中国队虽然有主场的优势,但怎么能不忌惮对手三分呢?

  中国队虽然安排了三个防守型中场,但除了肇俊哲之外,毛剑卿、杜震宇都以攻击擅长,所以,所谓的4321,开场之后就成了4141.毛、杜二人过于靠前,使得中国队在中后场的防守出现了大量真空地带,上半场的被动正源于此。

  承认对手强大,也希望能稳固后防,但为什么朱指导又会有这样自相矛盾的安排呢?我想,太想赢球的欲望是罪魁祸首。

  过去的一年里,中国队几乎没有过出色的发挥,即便赢了哥斯达黎加和哈萨克斯坦,也总让外界觉得不过瘾,让朱指导觉得不痛快,在海归强势,又有主场之利的时候,朱指导怎么能不渴望胜利呢?

  直到下半场,中国队连续换人,特别是周海滨的出场才改变了被动局面。一方面必须承认,周海滨现在的状态和实力已经在肇俊哲之上,另一方面,董方卓逐渐找回了状态,给对手施加了强大的压力,再加上曹阳适当的前压,增强了中场的控制力量,中国队才逐步占据了上风。

  这些适当的调整,是朱指导临战纠错的体现,多少有些误打误撞的成分。因为这个时候,对手已经开始回收,他们的斗志也不像上半时那么旺盛,这些也都让中国队显得突然实力大涨。战略和战术上的失误,让中国队付出了足够的代价,并且这个代价也没有随着错误的纠正被挽回。

  一场热身赛,胜负不必过于看重。但,其中暴露的问题又必须马上进行总结和研究。留给朱指导证明自己的时间已经不多,亚洲杯拿不出过硬的成绩和表现,他就很难再留在这个位置上。

  接下来,关键就要看他如何分配手中的这把好牌了。

  我本能地反感用“豪华之师”来形容现在的中国队,这应该是用词不当。但,我也承认,如今中国队的实力较之哈恩时代,有了明显提升。

  董方卓迅速提高,弗格森和

曼联为我们开拓着他的空间。郑智拿球、分球、对抗的能力也在加强,英超给了他更多的锻炼。
德甲
残酷的争夺让邵佳一更嗜血,还有孙继海的老练,周海滨、韩鹏、杜震宇在联赛的成长。

  朱广沪已经有可能组成一支老中青结合、海归和联赛球员互补的中国队。关键的关键,看他怎么调度、拿捏了。

  朱指导坐在火山口上,他承担着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这固然令人同情,但既然选择了坚持,就必须在坚持的时候保持冷静和睿智。有了这些,他和中国队都还能向前进,但如果压力之下总是乱了方寸,未来就会变得模糊不清。

  □刘建宏(CCTV-5主持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