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沁沁:数字不是问题 科比无需证明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10:51  东方体育日报

  文/朱沁沁

  当科比的眼里只有对手没有队友的时候,湖人就回来了。

  这个赛季,科比正在改变自己的一切。他脱下8号,改穿24号。他平均每场只出手16.1次,是1999-2000赛季以来最少的一季,同上赛季平均每场超过27次相比,科比的场均投篮减少了11次以上。和那个靠自己神奇的双手疯狂取分的科比截然不同,穿24号的科比正在用传球把身旁的队友变成他的手臂。

  但随着米姆、拉德曼诺维奇等人的接连受伤,手臂都夭折了,科比伸出了自己的手,没有比这更好使用更值得信任的手了,连续四场50+,科比把乔丹的名字又一次甩在了身后。

  最近四场疯狂取分并不是赛季初科比给自己的定位,对他来说,得分王已经没有证明自我的实际意义,就像三连冠一样,永远无法填补他的欲望。科比在上赛季实现的个人伟业,在现代NBA的环境下前有乔丹,后已难有来者。但也正是上一季,在平均35.4分的常规赛之后,科比在季后赛突然接受了控制节奏、减少出手、组织进攻的新角色。

  在这层意义上,上赛季就像是给科比的一场洗礼。如果没有平均35.4分,科比永远打不开自己内心的大门;他自己不可阻挡,但湖人最终只排名西部第七、在生死第七战被淘汰的事实,最终给了科比巨大的反思空间。当科比发现关于自我的一切已经不再需要证明,他开始有了更宽的视野。乔丹开始信任队友,是为了冠军;科比开始信任队友,是对三连冠时代自己心境的挥别。

  但对于一个极度自负的人来说,总有一些东西能刺激他,七连败是一个最好的刺激,科比在找回他的队员之前首先要找回自己。当初迈克尔·乔丹在1998年退役时做球鞋广告,说过一段经典广告词:“在我的整个职业生涯里,我投丢了超过9000次投篮,输掉了超过300场比赛,一共有26次教练在最后时刻把决胜一投交到我手上,但我辜负了他们的信任,我可以接受失败,我不能容忍的只是别人说我已经过时了,我要证明他们是错的。”科比的表演正在证明,没有任何人可以在任何时刻无视他的存在。

  需要给队友创造机会的时候从不犹豫,需要得分的时候他能挺身而出,张弛有度,10年,科比终于从一个高度迈向了另一个高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