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放日报:男乒强调上进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08:57  解放日报

  神经,必须超能抗压;气质,必须志存高远。中国乒乓球男队,从未像现在这样强调队员“必须有一颗上进的心”。

  “直通萨格勒布”世乒赛选拔赛男队第二阶段比赛日前在锦州开打。但在男乒一队16人名单上,原先被称为“六小龙”之一的单明杰的名字被悄无声息地抹去,代以二队内部循环赛打了头名的周斌。

  单明杰为什么在比赛开打前突然被调回了省队?三个字———不上进。刘国梁的解释很实在:“其实按单明杰的水平也能留在国家队,但他最主要的问题是目标性太不强,整天在那里摇摇晃晃的,影响其他队员的备战氛围。而且他自己也觉得在国家队非常累,非常压抑,没什么信心,那不如把位置让出来。”其实单明杰的球技不错,只是他在国家队时间长了,眼看没指望拿什么世界冠军,曾经的激情差不多消磨殆尽,心思已经很难集中在打球上了。

  中国男乒这支冠军之师,从未像现在这样强调上进心。老队员要是受不了队内连续4天15轮“车轮战”的高强度磨练,那就请“打道回府”。小队员即使有天赋,但斗志不够,杀气不够,教练组便“重锤敲打”。比如,在站队集合的时候,教练就要求他们高声喊———“杀!”。

  竞争是残酷的,整天生活在竞争中是压抑的,但要想从中国乒乓球队的一群天才中杀出,就必须逼自己成为强者中的强者。28岁的马琳还在坚持。情况跟单明杰差不多的“老将”王建军也在坚持。命运作弄人,王建军曾经离“世界冠军”那么近。去年“直通不来梅”选拔赛时,作为王皓陪练的王建军差一点点就打入了世乒赛男团阵容。后来,在去年全国锦标赛上,王建军在大比分3比0领先,第四局小分10比3领先的情况下被马琳大翻盘。不少圈内人为他扼腕叹息:“王建军跟马琳、刘国正都是一批的,当初打少年比赛时,还是他最好呢!但他到了关键时刻总差那么一口气。”

  气质上的咫尺之差,可能造就结果上的万里之遥。这正是中国乒乓球队为什么在拥有那么多世界冠军的同时,还依然强调“要有一颗冠军的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