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鲁晚报》:史上最强国足配史上最弱主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03:09  大众网-齐鲁晚报

  董方卓上场之后,落后的中国足球队摇身一变,压着澳大利亚队一通狂攻,虽然连个球都没有打进去,却着实捞足了面子,甚至又一次让某些人在失败中看到了希望。但对于这样的希望,我却不寄予太多的奢望,因为很多虚幻的东西都是镜中花水中月,看得到却未必摸得着。

  上半场奇差,下半场奇好,成为中国队在失败后仍然得到肯定的依据。但如果把这场比赛的进程颠倒一下——上半场得势不得分,下半场莫名其妙连丢两球——那么一定会有很多人跳出来,大骂国足不可救药。古希腊有句谚语:上坡路与下坡路是同一条路。无论是上半场被动还是下半场被动,中国足球队好像都走在同一条失败的道路上。在足球比赛里,第一分钟的失球和第九十分钟的失球其实没有本质区别,上半场的被动和下半场的被动也都是一样的难受。中国足球队在本场比赛的第一个失球,与2003年韩国队击败中国国奥队的进球何其相似,唯一的区别只是丢球的时间不同而已。发生在终场前的失败常被冠以“黑色×分钟”,而刚开场就奠定的败局却可以被漠然视之,这大概也是一种黑色幽默。在失败中看到希望固然是一种乐观的精神,但因此而忽视自身的缺陷则是自欺欺人。我们在看到“希望”的同时,是否找到了不足?

  如果朱广沪对这支“史上最强”的国足有个更清醒的认识,

中国队就不必在上下半场表现出如此悬殊的状态,最终的结果也许会让球迷更满意一些。拥有四大“海归”的中国队在上下半场的反差,就像
神话
中传说的那些半人半兽,比如胡夫金字塔前的斯芬克斯,是个难以解释的谜。对付
澳大利亚
队这种人高马大的队伍,朱广沪开场竟然只用了一个仅擅长抢点的李金羽。他大概是想先稳住阵脚,不料对手却趁虚而入,连下两城。中国队白白浪费了三十多分钟的时间,这是下半场累死都无法挽回的三十分钟。等董方卓上场试探出了虚实之后,对手已随机应变,采取了另一种战术。事实证明,中国队下半场的进攻看上去眼花缭乱,却于事无补,一切尽在对手掌握之中。

  不可理解的事情还有很多,既然要李玮峰星夜驰援,为何又弃之不用;孙继海在左路上一条道跑到黑,朱广沪为何就不能给他换个位置。有些事情确实在比赛之前就决定了胜负的走向。在“史上最强”的国家队爆发出攻击力的同时,朱广沪会不会因此成为“史上最弱”的主教练呢?

  从不同的角度看同一个人,会有截然不同的看法,譬如屡战屡败是窝囊,屡败屡战则是坚强。这是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朱广沪和他的队伍究竟在上坡还是在下坡,这并不重要。最关键的问题是,他是否真正了解自己的队伍和自己的对手,是否走出了一条新路。


沙元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