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女排 有话别只对媒体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10:34  中国青年报

  2007-03-16

  曹竞

  排坛老帅岳金库与现任国家女排主教练陈忠和的“炮轰”声,一南一北,此起彼伏,并通过互联网于第一时间在大众面前迅速传播着。

  老岳对小陈的不满由来已久,小陈对老岳的不忿也时日颇长。但不满也好,不忿也罢,所针对的并非私人恩怨而是中国女排的发展大计。虽然没有“深仇大恨”,但两位中国排坛的重量级人物,却在同样的问题上屡屡相互“炮轰”,而且一“轰”就是数年,显得与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大目标很不合拍。

  作为国家

女排队员的输送大户,辽宁队丢掉联赛冠军肯定心中不痛快,岳金库将一肚子怨气发泄到陈忠和身上倒也可以理解。但除了泄愤和为失败找台阶之外,老岳提出的国家队用人过狠、伤病过多的问题确实一直存在,也一直没有解决,以至影响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

  三大球当中,女排是中国最有希望也是被寄予厚望的冲金项目。但不可否认的是,

中国女排现状不佳,备战前景不容乐观。既如此,为什么不能召开研讨会,请地方队教练出谋划策?为什么不能让岳金库这样有想法、有意见也有建议的老帅,在这样一个有效的渠道内发表自己的看法呢?哪怕经过研讨,得出他的看法只是个人意见,不足为虑的结论。

  岳、陈通过媒体互拍互砸,而不是拿起电话畅所欲言,为解决中国女排存在的问题出谋划策,这说明他们的沟通出了问题。就这一点而言,作为两人的上级主管部门,排管中心难辞其咎。

  一切为了2008年奥运会,这条原则对任何奥运项目都是铁律。但同样不容忽视的,是地方队与国家队之间水涨船高相濡以沫的关系。作为金字塔的塔尖,国家队从来都离不开地方队这一底座的强力支撑,而二者间的关系是融洽还是漠然,是互通有无还是针锋相对,最终受影响的只能是国家队以及这个项目未来的发展。

  岳陈二人,矛盾再大,也属于排坛专业人士间的“专业矛盾”,是在排管中心可控范围内的,解决起来不难,放任将后患无穷。面对这样的矛盾,排管中心实在没有听之任之的道理。

  当两位知名教练因对纯粹技术问题意见不一而公开互相炮轰时,要么是为炒作,要么是宿敌关系,如果二者都不是,那就只能是沟通渠道出了问题,或者压根就缺少这样的渠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