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日报:球场暴力是心理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5:39  南方日报

  最近的足球暴力事件太多了。无论是中国的国奥小将在英国的群殴,中超赛场的“口水事件”,还是亚平宁半岛的球迷骚乱流血事件,都令人感觉到足球场就是一个角斗场。

  昨天,国际米兰和瓦伦西亚队的欧洲冠军联赛1/8决赛一结束,立即转变成一场群殴。范围从球场蔓延到球员通道和更衣室,同样令人汗颜。

  从昨天的群殴看,瓦伦西亚队的替补球员纳瓦罗对于事态的扩大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正是他的那记长途奔袭的“黑拳”,使得本可以平息的小冲突瞬间转变为了群殴。

  纳瓦罗的队友莫雷蒂说:“纳瓦罗是个好小伙,真不知道当时他是怎么想的。”莫雷蒂这样说不无道理,尽管纳瓦罗在瓦伦西亚队薪水不高,但俱乐部为公益事业拍摄挂历时,他却第一个站出来把一个星期的工资捐给了唐氏综合症基金会。这样一位具有爱心的小伙子,怎么就成为昨天群殴的“主犯”了呢?

  心理学家发现,足球场上暴力事件的引发,和球员、球迷等的心理承受力差有着很大的关系。精神分析心理学认为:暴力是人的一种本能,它产生于人与生俱来的欲望。这也就是说,每个人的内心都具有暴力倾向。如何去控制自己的暴力倾向,却是取决于个人的素质及外界环境。

  球场暴力其实也是一种社会行为。这种行为刚开始被社会道德体系所约束,球员、球迷都约束自己的行为,但一旦受到外界环境刺激,社会道德体系就有可能在瞬间瓦解,从而产生直接的暴力冲突。

  国奥队在英国的群殴,不就是因为郜林被打而引发的吗?国奥小将看见自己的队友被打,不准斗殴的道德约束瞬间就瓦解了。纳瓦罗昨天的那记“黑拳”,以及已经冷静下来、又开始追打的

国际米兰队球员,也是在这种心理下,瞬间失去了正常的道德规范,将已经平息的小范围的冲突变为了群殴。

  球员、球迷都是代表一定团体、地域的球队,有着强烈的归属感,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特别是涉及球队荣誉的关键比赛,更容易激发他们高涨的激情,同时也更容易让他们的心理产生巨大的压力,进而使得情绪因为比赛的输赢结果发生巨大的变化。当心理出现失衡,情绪变得低落时,一旦受到外界的刺激,那些心理承受力不强的人就容易失去自制力和约束力,将失落和愤怒转变为暴力。

  绝大部分运动员都是从小投入专项运动训练,个人素质和心理承受力都没有得到很好的培养。管理心理学理论指出:人类各种行为的基础是一系列的心理活动。欲消除和有效地制止运动场骚乱,必须从社会心理学和管理学的角度出发,指定科学而有效的管理对策外,还要对球员进行必要的文化教育和心理辅导。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减少球场暴力事件的出现。

  UC欧冠视频聊天室 ESPN欧冠视频直播 ESPN体育视频轮播 ESPN预测王 播客大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