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敏感的青春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1:02  新京报

  大概是16岁的时候,我偷听了一次家访老师跟我妈的谈话,大意是说,我和班上一个叫小敏的女同学的关系问题。其实我和小敏既无关系更无问题,但从那以后,我特别自觉地在家里绝口不再提及小敏的名字,连带着把饭桌上总爱和我妈东扯西拉学校里鸡零狗碎的毛病也改了。

  现在想想,老师和我妈的嘀咕也不是没一点道理,那时我正处在敏感的岁数,青春期啊,有丁点儿不对劲的苗头都会被理解成“阶级斗争”新动向。再说,即使我和小敏当时无关系无问题,不等于后来就没有产生关系和问题的可能,防患于未然这一招我现在也经常用来对付自家女儿,尽管她现在才10岁。

  我女儿打小爱动,学会走路不多久就能蹿墙越坎,身手矫健,田径队和体操队的教练都多次上门“招贤”,统统让我挡回去了。我是个传统的人,认个死理儿:女孩子练运动项目,就该练点美的———艺术体操

花样游泳啊什么的。前两天我还指着屏幕上摔得没个人样儿的女足队员对已经通过花样滑冰国家级别考试的闺女说:如果不是爸爸在你的敏感时期帮你把关,你就成这样了,还能像今天这样一天到晚冲着镜子臭美?

  其实不是看不起女子足球,只不过怜香惜玉成性,心疼。我曾经写过一篇关于女足的文章,题目叫《你能忍心让玫瑰挺着不谢吗》。中心意思是让女足歇菜,给国家该挣的荣誉也够了,给人民群众感动得也差不多了,女孩子将来是要嫁人的,皮肤糙了腰腿粗了还落得个走路瞎晃荡的姿态毛病,再逼着人家在场上龇牙咧嘴的,太不人道了。老总叫好之后把目光落在题目上:嗯?挺着?这个“挺”会不会让人想出什么歧义啊?还有这个“谢”字,你再多念两遍试试,嗯?……额的个神呀!我对老总顿时五体投地。忘了老总后来让我改成了什么题目,反正大意是女足是个敏感话题,不能用敏感字眼———那个时候的女足近似于20多年前的

女排,具有旗帜和标本性的意义,搞不得笑的,无意地搞也不行,敏感得厉害。

  最近几日女足又“敏感”了,不过不是我们敏感,而是自己敏感了(或许应该叫过敏?),队员和教练、中国人和外国人、女人和男人、走的人病的人,都搅和在一块了,热闹。说实话,一是前面说的觉得女孩子踢球实在不好看,二是经不起咱自己的姑娘让洋妞们像遛猴似地耍,伤自尊啊,所以我早就不看女足了,但网络搜索里“女足”都敏感成关键词了,想不知道都不行。

  潜意识里觉得敏感应该是成长期的事,那帮子人总过

青春期了吧,还敏感,就一点也不好玩了。

  签名档:我早就不看女足了,但网络搜索里“女足”都敏感成关键词了,想不知道都不行。

  郑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