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国永:权术的天堂官人的闹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08:35  新京报

  1月30日,四国赛最后一役中美战前两小时,马良行在上海“出院”,旋即向中国足协提出归队申请。不过一周将过,谢亚龙依然没有给予答复。马良行被迫滞留上海,而他的球队,正在广州集训。

  虽然未置一辞,但谢亚龙高深莫测的冷峻姿态,不怒而威,威震四海,足够让帅位飘摇的马良行揣摩忖度,宿夜难眠。

  但是,这并非解决中国女足纷扰的方式,只能看作是谢亚龙与中国足协对不够乖巧的马良行进行的一次个人征服,对他此前称病的一次无言声讨。说到底,是对人不对事的权术而已。

  半个多月来,从

中国女足主帅到领队,再到足协官员,这些“官人”们对权术的运用技巧,绝不亚于二月河历史小说中的宫廷人物。

  1月16日,假道伐虢术:“监军”李飞宇以“训练不积极,能力达不到全队要求”为由,将中后卫袁帆开除出队,值得注意的是,他直接撇开了教练组,间接灭掉了教练组的威风;1月18日,反客为主术:业务被干涉,却又无能为力,马良行祭起古人法宝,称病并回沪“疗伤”,而四国赛开战在即;1月21日,借刀杀人术:李飞宇宣布助理教练王海鸣担任女足临时主帅,指挥四国赛,而王海鸣曾经是马良行竞争女足帅位的对手;1月30日,上屋抽梯术:足协不理会马良行归队申请,暂时抄了小马的后路。

  迟至今日,20多天过去,中国女足上下笼罩的权术迷障依然没有散去。这出闹剧本可提前拉上帷幕,如果王海鸣四国赛战绩出色而把握住晋升主帅的机会的话,如果马良行更虚心一点,向中国足协领导“认错”和放弃权威的话。

  在马良行和足协双方将着眼点放在球队控制权的角力之上时,深受伤害的是第三方女足队伍。从新闻报道来看,女足姑娘在是非的漩涡中人心惶惶。

  众所周知,现在的中国女足早消退了1999年的绝世风华,被德国、美国甚至亚洲的朝鲜,甩下了档次上的差距。这该是卧薪尝胆之时,但中国女足艰苦创业未成,却添了如今的诸多内讧。今年的女足

世界杯,明年的奥运会,齐心备战加之坐拥东道主之利,尚有重振家业的一线希望,像现在这样内乱不止,重演雅典奥运会0比8一败涂地的惨剧,绝非危言耸听。

  中国女足成为权术而不是踏实做事的天堂,那些闹剧,进一步削弱着女足本不再坚实的根基。昨日立春,但中国女足的春天,仍然让人觉得云深不知处。

  艾国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