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日报:意大利足球应该向中超学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01:42  石狮日报

  毫无疑问,这个骇人听闻的“搞笑”标题会激起如“托蒂粉丝”、“卡纳瓦罗粉丝”的群起而攻之,并猛烈向笔者“开炮”:一个五年前到世界杯上转悠一圈的中国足球,一个是拥有百年足球史、年年涌现N多“重量级”球星并四夺世界杯冠军的意大利足球,难道两者之间有“传说”中不为人知的可比数据?哲人说:任何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优点,无非是一时间尚未发现而已。当然,优点不是由“当局者迷”的自己讲出来,而是归“旁观者清”的他人说出来。至于“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的中超联赛,其实在“足球暴力”这个层面上,足以让火爆的意大利足球望尘莫及。

  日前,

巴勒莫VS卡塔尼亚的一场普通意甲赛事竟然发生球迷骚乱事件,导致警察(拉奇蒂)1死1伤,近170名球迷受伤。自1962年至今,拉奇蒂已是第13位在意大利球场遇害的人。最近一次意甲赛场惨案发生在1995年,在
AC米兰
的比赛前,一位热那亚的球迷遇刺身亡。

  和“黑手党”臭名昭著一样,来自意大利的足球骚乱事件同样也“闻名天下”。对于中国球迷,尤其是石狮球迷而言,一场普通的比赛如何能够被球迷渲染得如此激情,把场地拉回至中世纪的古

罗马竞技场,球迷“发疯”般互相投掷攻击性物品,尤其是被当作“砖头”的手机,更是成为每场骚乱事件之后,连清洁阿姨都懒得捡的“落魄品”。相比之下,咱中国球迷因为自幼灌输尊老爱幼、兼爱非攻的传统道德思想,像这种以武力解决问题的粗糙方法一般不采用。这一点,在中超联赛赛场上体现得更为淋漓尽致。“毒、赌、黑”几乎成为近几年中超联赛的代名词,而球迷因个人拥护球队的意外失利,选择破口大骂、用砖块或颇具杀伤力的攻击性物品袭击球员所乘大巴,也是中超赛场外另外一道不算靓丽却吸引力十足的“风景线”。当然,中超联赛也因球迷骚乱而出现过“流血事件”,但受伤者好像是那位骚乱的肇事者。

  显然,中超在应付“球场骚乱”事件上颇有心得,虽然它的上座率远不及意甲现场观战人数的1/10,但球场骚乱“零死亡”的纪录,还是值得意大利足球好好学习借鉴。

  看球本是消遣娱乐之事,如果硬是扯上“生命”这个宝贵的东东,估计未来球场会空无一人,全改为在家看录播或直播。心情郁闷的话,直接砸电视就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