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网:洋教头"中考"结束 他们改变了中国冰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17:21  新华网

  新华网吉林2月3日电题:洋面孔改变中国冰雪

  新华社记者邹大鹏丁秀玲王恒志

  中国军团8名外籍教练在第六届亚冬会上的“中考”已结束,但洋面孔带给中国队的改变还在继续。无论是德国老帅克劳斯·西尔伯特率领中国冬季两项队进行的揽金表演,还是芬兰籍教练约尔玛与韩国籍教练李泰旻眼望中国女子冰球痛失冠军,洋教头们的亚冬会之旅都有理由让人们期待中国队剑指2010年冬奥会的精彩表演。

  那么,占中国军团教练员总数两成多的他们究竟带来了哪些改变,是训练理念、技术细节还是心理调节?官员与参赛队员也许更有发言权。

  “我们决定延聘西尔伯特到2010年,还要给他加薪!”本届亚冬会冬季两项队领队王文刚说,考虑到经费等问题,国家队与西尔伯特的合同原本只有1年。但从目前队员的竞技状态和教练组的反映来看,西尔伯特完全有能力带领

中国队冲击2010年冬奥会奖牌。他透露,西尔伯特赛前的月薪只有2000欧元左右,而如此的价格与中国队取得的进步相比实在是“太实惠了”,赛后他的月薪将调整到4000欧元左右,而此前中国自由式滑雪队外教的月薪也只有5000欧元左右。

  西尔伯特究竟“实惠”在哪?王文刚道出了“天机”,他说:“我们之所以冰败都灵冬奥会,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对雪板、蜡和天气的关系没掌握好,只是简单依据经验判断,缺乏专业知识,临时聘请国外打蜡师。西尔伯特的到来为中国队推荐了专业的打蜡师,可以根据不同的环境和运动员习惯在40多种蜡中选出最适合比赛的。”

  此外,西尔伯特带给教练组的收获比夺金更有意义,“国内教练和运动员过去都觉得新雪板就是最好的,现在才知道厂家赞助的同一批次的雪板也有优劣之分,而旧的雪板维护好甚至比新雪板还要出成绩,这些专业知识过去一直短腿,”王文刚举例说。

  “过去的心理状态不好,遇到大赛心就没底,现在可以放松地享受比赛了!”本届亚冬会唯一“三金王”刘显英说,洋教练突破了传统意义上“严师出高徒”的思维,西尔伯特不仅根据她们的身体状况进行体能和射击调节训练,还通过他对运动特有的理解和

幽默为大伙调整心态。所以,中国队在本次冬季两项7个小项中斩获5金并非偶然。

  同样,瑞典人埃里克·隆内斯特兰德的“秘籍”也让中国越野滑雪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王春丽在越野滑雪女子短距离自由赛中以0·09秒的优势为中国队夺下亚冬会该项目历史上第一枚个人金牌。

  与雪上洋教头的意气风发相比,冰上洋面孔可谓喜忧参半,他们与中国队的磨合还在继续。

  经是好经,但队员“不按套路出牌”也是考验洋面孔改变中国队的关卡。中国队在2:0领先的大好局势下以3:5惜败韩国队痛失好局后,中国男冰队员王延福赛后表示,“队员们在场上很少按着芬兰籍主教练亚莫的意图去打球,此役没有打出平时训练的水平。”女冰教练约尔玛也面临着同样问题,但女冰队员赛后表现出来的不服输精神,似乎是约尔玛除男子化打法外带给中国队的最好礼物。

  本次中国代表团共有37名教练员,包括外籍教练8名,其中6名主攻冰上项目,加拿大籍速滑教练凯文·克劳克特是中国队最年轻的速滑教练,也是带给中国队改变最多的教练,3枚金牌托起了邢爱华与王北星两位明星。

  “去加拿大训练,感受最大的是训练理念的不同,在力量训练上表现尤为突出,从只练下肢改为上下肢均衡训练,这种训练方式更适合我。”王北星说。

  除了教练岗位,洋面孔还频繁出现在中国军团的技术服务中,他们的出现正在帮助中国队在世界冬季项目竞争中重构一支中国力量。

  “洋为中用”的教练模式,不仅带来了训练理念、技巧的改变,也让中国队开始真正享受比赛的乐趣。(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