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城市晚报:透过窗花看冰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14:58  长春《城市晚报》

  “冬天,在北方的一家小木屋里,有一扇大玻璃窗,在玻璃窗上有一个美丽的窗花城。窗花城小学校长天鹅女教师,向小客人介绍了窗花城:‘你们别看我们这里终年覆盖着冰雪,人们的面孔也都较为严峻,城市的建筑也总给人种肃穆的感觉,但人们的心肠都是火热的,能给人以温暖,就像雪花城的孩子们,能够给人类以生机和丰收一样……”

  不错,这是一篇童话,童话的名字就叫做《窗花城》,出自著名作家郭大森笔下。郭大森说,他是个不擅长运动的人,看着那么多冰上运动高手都云集到长春参加亚冬盛会,他心里只有羡慕的份儿,要是让他穿上冰刀上冰面,那恐怕就只能比谁摔的跟头多了!童话作家的语言总是很诙谐,而童话所展现的想象力就更加了不起,东北特有的自然现象———窗花,在郭老师笔下变成了一座充满灵性与爱心的城市,而飘然降临这座城市的竟然是纯洁美丽的“雪花姑娘”!

  窗花城、雪花姑娘、冰房子……除了东北,任你走遍祖国的每一个角落,也难再找到这样自然天成的童话。郭大森老师感慨地说,在长春这座城市,每到冬天,处处都能找到合适的童话素材。不信,你就看看自家玻璃上和车窗上那些晶莹的窗花,保证你能看到里面有花,有树,有房子,有可爱的小姑娘,还有一段段美丽的童话故事……窗花多么的神奇!它就如同降落凡间的仙子,洁白闪耀的纱裙一夜间就遮盖了家家户户的门窗,并且怕人们觉得单一,还绣上了绝无仅有的图案。我们生在东北的人不用驱车也不用远行,在自家的窗前,通过遐想就可以越过千里万里,欣赏冰雪奇景,感受自然的馈赠。

  想想郭老师的话的确有道理,东北地区最负盛名的就是冰雪,生活在这里,哪能辜负了眼前的一景一物?郭大森说,每当他看到窗外雪花纷飞,都会感到格外兴奋,不仅为写作得到了灵感,还为长春这座现代化城市在冰雪中呈现的纯洁和素雅感到由衷的高兴。尤其是看到亚冬会期间大街小巷都张灯结彩,仿佛大家都沉浸在一种节日气氛中,更是令人激动万分。

  亲爱的朋友,假如你第一次来到长春,假如你对冰雪的寒冷多少有些畏惧,不妨留心观察一下身边车窗上那美丽的窗花,它们会带您进入冰雪的世界,为您的想象插上翅膀遨游千里!(陈菡/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